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久违的热血,黑马《战狼》搅热电影市场

本报记者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20日   第 08 版)

  丛林野战、人狼肉搏,极富感官冲击力的热血荷尔蒙电影;小人物、“痞子兵”不按常理出牌,最终成长为拯救国家和民族的孤胆英雄;堪称“东方之狼”的特种兵战队及高能战士首登中国内地大银幕,现代战争揭开神秘面纱,高精尖技术辅助下的全新战术博弈,尖端装备云集,冷热兵器激烈交锋……

  自4月2日上映以来,原本不被看好的国产军事题材电影《战狼》,票房3天过亿,10天2亿,7天破3亿,《速度与激情7》横扫影市的情况下,《战狼》仍然保持单日票房过千万的好成绩,截至4月16日已经达到约4.67亿元人民币,意外地成为近期国产电影市场的票房黑马,让很多电影业内人士跌破眼镜,也成为电影圈的热门话题。日前,网易·伯乐电影沙龙举办以“黑马《战狼》的春节档突围之道”为题,研讨了在春季档九片争强的局面下,这部主旋律军事片的制胜之道。

  主打爱国情怀,无往而不胜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影片中的这句话足以打动全中国所有人,也是影片在情怀方面的切入点。”影片发行方福建恒业总经理陈辉表示,受韩国电影《鸣梁》的系列营销方法启发,《战狼》拍摄和宣传主打的都是情怀牌,“在现在的电影市场上,包括当下这个年代,都缺这种民族情怀、爱国情怀”。他透露,影片历经多次调档,从去年12月调到3月8日,后来又调到4月2日。尽管去年第四季度在全国院线推介会上给全国的影院经理看这部影片的时候,没有人说好,所有人都感觉主题过于政治化,演员也不够大牌,但公映后票房一路走高,现在豆瓣、猫眼、时光网都有观众打出很高的分数,“如果关注分数下面的评论,就会发现普通观众对这句话感受很深,而忽略了电影的一些情节、制作上的问题。”这是自编自导自演的吴京坚持的,也得到香港剪辑师的支持,观众并不觉得生硬,反倒觉得是自然而言的,而且每次看到这里都鼓掌。

  《兵器》杂志编辑白孟宸认为,主演吴京出身武术世家,可能更理解中国侠的东西。他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对涉及国家领土、主权以及世界军事动向的事情关注度很高。“犯中华者,虽远必诛”特别能够引发年轻人的共鸣,让每个人把心底的爱国情绪释放出来。根据他的观察,这部电影的观众更多是“80后”、“90后”,包括“00后”,“他们都看得很开心,因为这几个年龄段的年轻人从一生下来,中国就是在逐渐富强,但是我们在富强的过程之中,会发现美国大片里拯救地球的不是中国人。我们就希望我们的电影人能够站出来说清楚,其实我们中国已经到了这个程度。”他认为,有两种情况会造成民族主义情绪严重,“一种是被压得太严重,另一种就是你很强,但别人不承认你,现在我们恰恰就处于第二种情况,年轻人就会有很浓烈的大国崛起心态,看这部片子就会有很强的共鸣。”

  真诚、真实之作,军方支持很重要

  不少观众尤其是军迷表示,片中集中展示的我国陆军现役武器装备实属罕见,武装直升机参与作战,特种兵单兵近身肉搏等场面非常热血,极富震撼力。军迷们甚至在网上讨论影片中的战术动作、手语之类,认为都比较到位。

  该片制片人、春秋时代影业董事长吕建民以及陈辉等介绍,这部影片得到了南京军区的支持,电影共发射导弹5枚,每枚价值100万;消耗子弹3万余发;动用多款中国现役军用飞机,包括歼-10战斗机、直9、武直-10等共200多架次。在一场大规模战争戏中,32辆现役坦克同屏出现,包括96A等。其中,多款现役装甲车、坦克、直升机是首次在电影中出镜。有真正的特种兵饰演片中的角色,演员均到部队训练两个月才能上岗,而戏里的一批群众演员是江苏省特警总队的特警,“所以这帮人狙枪的动作、战术的动作是相当精准的”。吕建民说,拍摄过程中,为了真实,有参演士兵受伤。拍摄武装直升机追汽车的时候,“如果飞得很高就不像,而且也不好看,就一直要求降低高度,最后一次是螺旋桨差点打到树上了。”

  更重要的是,《战狼》可谓是一部诚意之作,影片耗时7年,剧本改了14稿。拼命三郎吴京,把这部作品视为他的生命,花了18个月的时间在部队深入生活、采访,最终多项成绩在特种兵中首屈一指,还破了几个纪录。他离开时,部队拉出横幅“向吴京同志学习致敬”。在影片宣传期间,吴京去了21个城市跑路演,就他自己一个人,最多的时候一天去8个影院,最终一共跑了全国600多家影院,亲自与影城、院线方面沟通。

  在近年来纯粹的军事题材电影中,《战狼》是市场化最成功的。白孟宸认为,过去军事电影不成功的原因并不是观众不想看,恰恰是我们的主创团队跟军队没有那么深的纽带和血肉联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军事电影,如《地雷战》、《地道战》,主创团队都是打过仗的,他知道战场上发生过什么,他知道自己为什么战。然后一直到南疆对越战争,又出了很优秀的军事电影,因为主创有从战场上回来的,至少传回来一些气息、一些情怀,催生了成功的作品。”他认为,《战狼》的成功重要因素之一是吴京跟军队很深厚的交集,“他了解军人,尤其是了解普通军人的喜怒哀乐,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那他拍出来的东西才丰满、可信,军人才会在看了电影之后,自发替你宣传,传递好口碑。”

  《战狼》是否可以复制

  陈辉认为,《战狼》并不是特殊案例,只是在宣发方面比较精准地找到了电影的定位,从制片角度来讲,也是可以复制的,“以前有很多军事影片不成功,是因为它们不太入人心,要不就演习,要不就救灾,这部电影毕竟真实地讲到了一场发生在中国境内的战争,是一场实战,这是大家喜欢看的;而且影片更多是从一个人物身上去体现军人的价值,我觉得这是作为普通观众愿意看到的。”

  伯乐营销CEO张文伯指出,这几年其实在电视荧屏上军事题材一直很热,电视剧《垂直打击》、《我是特种兵》第一部、第二部,《火蓝刀锋》以及综艺节目《真正男子汉》等不断引发关注,在年轻观众里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军事题材只是在等待一次大银幕上的引爆,而《战狼》恰恰得到了这样一个机会”。他认为,影视娱乐行业里已经形成了军事题材的一股风潮,有可能就会成为下一个类型片的突破口。

  陈辉说,“中国这个电影市场现在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也还不成熟,还有推理、悬疑、科幻等很多类型,在中国没有打破天窗,我觉得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都有机会,可能有很多类型会在中国电影市场上不断涌现”。

六小龄童马德华等重聚再拍“西游”
久违的热血,黑马《战狼》搅热电影市场
相约北京 美美与共
王宝强出品《不可思异》拍竣
影视名导手机设台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