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每十对新人有一对属港女嫁内地郎

为什么港女越来越愿意“北嫁”(港澳在线)

闵 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20日   第 03 版)

  香港特区政府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香港5.6万宗结婚登记之中,新郎是内地人的有5400多宗,即差不多每10对新人中就有一对属港女嫁内地男。20年来,香港与内地的跨境通婚率一直居高不下,但多是香港男性北上觅偶。近5年,“港女北嫁”的比例开始迅猛增长。

  港女北嫁5年增六成多

  上世纪80年代初,香港男多女少,男女比例失衡,高峰时曾达1097比1000。由于适龄男性多,许多人教育水平也较低,他们在香港寻妻无望,于是到内地娶妻成为解决单身的方法。

  1997年以来,两地通婚率一直居高不下,每年都占到香港总结婚宗数的三成到五成之间。不过,早期跨境通婚几近“单一”的情形是:处于社会基层、年长、学历不高的香港男性“北上”寻觅伴侣。这种通婚也常与“老夫少妻”、“家庭暴力”等负面标签挂钩。

  1997年,“北上”嫁给内地男性的香港女性只有675人,2014年变成5400多人。“港女北嫁”的趋势变得明显,主要发生在近5年。2010年,香港内地跨境婚姻中,仅17.5%是港女嫁内地男,2014年则跳至26.3%,短短5年飙升了近67%。

  与此同时,新娘为内地人的婚姻宗数去年有1.52万宗,占跨境婚姻总数的73.7%,相比2010年的82.5%,呈现逐年下跌趋势。

  内地男变得优秀富有

  为何越来越多的港女愿意北嫁?有香港专业婚礼顾问认为,不少港女认为部份港男不思进取,内地男愈来愈优秀及富有,吸引大批港女青睐。

  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建华说,以往香港女性对内地男性的印象是“土”、教育水平低,多不愿意“北嫁”,“但随着内地经济发展,交流沟通增多,香港女性对内地男性的观感转好,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生活水平也与香港日趋接近,这打破了香港女性的心理障碍。”

  香港婚介机构“聚缘坊”负责人郑莉莉从事婚介行业15年,两地通婚占据她业务份额的三成以上。她坦承这几年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内地大城市女孩子自身条件好的,未必愿意嫁来香港; 香港女孩子愿意嫁过去,除了内地男性素质提升外,希望去内地工作或生活也是重要因素。”

  学者认为,随着香港与内地全方位的交流、接触增多,而且交通便利,自然会出现港女北嫁的结果,这是两地交往增加的一个表现。

  高素质港女更“开明”

  此前进行的一项调查还显示,香港女性中从事教师、私营企业雇主、服装设计师、建筑师、律师等职业的高学历、高职位和高收入者,对内地的文化和观念更易接受,并乐于与内地男性结婚。

  香港一家专注跨境婚姻的婚恋机构负责人说,越来越多的年轻香港女士加入北上寻夫的队伍,她们很少因地域问题而设限。在该机构官网的香港专页,大多香港女士外形靓丽、只要男方工作稳定,择偶条件并不严苛,有固定工作、自食其力及性格人品好便可,并无过多财产要求。

  正在广东读大学的香港女生Mary有相处一年多的广州男友。“我们虽然分别在香港和广州长大,但是从小就听同样的音乐、看同样的电影、接收同样的资讯,并没有感到文化差异。”Mary说,没有因为自己是香港人就有优越感,“现时内地很多城市发展得都不差,生活品质甚至比香港还高。要是结婚定居的话,选择广州或者深圳也很好。”

  香港集思会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50%以上受访者预期,内地与香港跨境婚姻的趋势将会稳定增长,同时相信两地人的结合,能推动彼此的文化融合。

台湾政治人物“跑场学”讲究多(记者观察)
两岸木雕高手聚莆田
两岸联手推动耳聋基因筛查
中央赠澳大熊猫月底抵澳
逾七成港人认为应通过政改方案
为什么港女越来越愿意“北嫁”(港澳在线)
世界最大琉璃佛像首次亮相
责编:王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