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美国涉港报告缘何死灰复燃(望海楼)

贾秀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15日   第 01 版)

  4月10日,美国国务院以其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局名义在网站公布了“香港政策报告”。报告回顾了自2007年以来美国与香港的关系,一方面承认香港在“一国两制”的模式下享有高度自治,但另一方面又对香港的政制发展和言论自由说三道四。外交部发言人就此表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别国无权干涉。

  这是时隔7年后,美国政府再次就香港政策向国会提交报告并对外公布。1992年,美国国会通过所谓的《香港政策法》,要求美国国务院就香港问题向国会提交报告;在该法案2000年到期之后,国会又通过修正案将该法案的有效期延长至2006年。美国国务院根据上述法案的要求,分别于1993年以及1995年至2007年向国会提交了“香港政策法年度报告”。

  上述报告从一开始就是美国企图干涉香港事务的产物。在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发表以后,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准备工作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这时,美国越来越多地显现出要插手香港事务的苗头,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发表年度《香港政策法报告》,大有在涉港问题上超越英国、走向前台的劲头儿。进入新世纪以后,美方年度报告不断就香港政制发展问题指手画脚,批评中国。

  在“沉寂”了7年之后,美国的香港政策报告为何又死灰复燃?

  事实上,在美国《香港政策法》的法律效力于2006年到期后,美国的一些政治势力就一直企图以某种形式继续耍弄这一干涉中国内政的政治工具,一些反中乱港势力也三番五次地鼓动美方重启《香港政策法》。当然,过去几年,即便没有《香港政策法》和美国的年度“香港政策法报告”,这些政治势力也从未消停过,不断炒作一些涉港议题,比如“23条”立法等。特别是随着香港特首普选的日益临近,美国及香港的一些政治势力更加紧了活动,企图影响香港政制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在此背景下,美国国会几名长期跟中国过不去的议员牵头,酝酿重新通过立法手段,强化美方介入香港事务的手段和工具。他们在国会搞涉港听证会,邀请反中乱港人员赴美制造舆论。美方最终以美国国会众院就2015年拨款法有关议案的“解释性报告”的形式,确定由美国国务院更新“香港政策法报告”。

  美国的香港政策报告死灰复燃表明,美国不愿放弃就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香港发生的“占中”显示,美国卷入香港事务的程度很深,已经成为影响香港政治稳定的最大外部因素。纵观美国在香港问题上的所作所为,美国对港政策也体现了美国对华政策的两面性。正如美国“香港政策报告”所说的,美国在香港拥有大批美资企业和数以万计的侨民,美方希望从香港独特的经贸金融地位和经济发展中获得实际的好处,但与此同时,又禁不住要把香港打造成牵制、影响中国的“桥头堡”。

  早在中英商谈香港问题联合声明之际,邓小平就洞察到香港回归以后可能遇到的复杂局面,他严肃地指出,“某种动乱的因素,捣乱的因素,不安定的因素,是会有的。老实说,这样的因素不会来自北京,却不能排除存在于香港内部,也不能排除来自某种国际力量。”

  美国干涉香港事务,虽然会给香港乃至中国制造一些麻烦,但动摇不了中国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只会让包括香港民众在内的广大中国人民看清美国对华政策的本质,只会适得其反,损害美国自身形象。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四个全面”
理解中国治理的关键词(“四个全面”里的中国治理①)
习近平接受九国大使国书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球发行量破400万
李克强同希腊总理通电话
李克强会见河野洋平
亚投行增至50员
放飞孔明灯 欢庆傣历年
美国涉港报告缘何死灰复燃(望海楼)
“中加文化交流年”启动
中企获准开发尼水电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