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离岛“一日血拼圈” 免税百万吸引陆客(台湾在线)

木 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14日   第 03 版)

  去年1月,金门风狮爷离岛免税购物店正式营运,这是两岸最长的免税精品一条街。
  (资料图片)

  据《中国时报》4月13日报道,为刺激大陆游客到台湾离岛观光兼血拼,台湾海关近日修订离岛免税店规范,将离岛免税额由6万元(新台币,下同)放宽至100万元。

  旅游业者表示,有着较强购买力的大陆游客已成为世界各地颇受欢迎的群体,上个月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公布大陆居民赴台游第五批11个试点城市,赴台游市场进一步扩容,免税额的大幅放宽,相信会给零售业注入活水。

  军事要塞转型观光

  台湾离岛由于在两岸隔绝分离的年代,不少曾是战略要塞。但如今,走过硝烟,军事基地变身旅游胜地,吸引着大陆游客。像是金门,上世纪60年代修建、绵延数公里长的防空洞如今已经成了旅游的另类景点。

  今年1月1日起,大陆游客到金门、马祖及澎湖等3个台湾地区的离岛进行观光旅游已正式开放了“落地签”。金门的高粱酒、马祖的八八坑道、澎湖的七美屿都是吸引大陆游客的“台湾特供”,现在,要观赏金、马、澎的美景,享受那里的美食,真正可以说走就走了。

  紧接着,又一利好政策。台当局放宽离岛免税店免税额从6万元到100万元,同时,酒类携出的数量限制也放宽,业者想凭借优惠的离岛免税购物措施,利用邻近大陆之便,吸引游客到离岛观光。

  金门,离大陆最近的地方只有1800米,金门与厦门、泉州等地距离上的便利,让岛内业者对于构筑金门“一日血拼圈”,有了更多的期待。

  去年1月,台开集团的金门风狮爷离岛免税购物店正式取得免税店执照,开始营运。这是两岸最长的免税精品一条街,近400米。免税街主打烟、酒、香水及化妆品等,还有台湾的“安心”农特产品。去年5月,亚洲最大免税店升恒昌进驻金门。今年元旦,恰逢升恒昌打折季,不少大陆游客专程去金门观光加购物,美好的折扣价格让游客购物到手软。

  离岛购物渐成新宠

  有岛内媒体评论指出,过去每年“五一”长假,专门从厦门经深圳到香港的消费团火车是一票难求。但是这两年,抢票情形稍缓。最近,由于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内地游客赴港游出现分流,有转移消费阵地的迹象。而此时台湾为进一步刺激大陆游客到离岛观光兼血拼,修订了离岛免税店规范,相信会对陆客有吸引力。

  对内地旅游者来说,香港的吸引力越来越不似从前,与此同时,台湾成为了大陆游客的新宠。有岛内媒体预测,台当局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约有100万名大陆游客访台,比去年同期剧增了36%。由此推测,今年台湾制定的大陆游客数量从去年的287万增至335万的目标将能够轻松实现。台湾观光局官员表示,除了游览日月潭、阿里山等岛内著名景点,大陆游客还将台湾视为购物胜地。

  有业者细致算了一笔账。台湾免税店业龙头升恒昌说,陆客想买免税品,从厦门来回金门的船班交通费、距离,都比去香港省很多,完全是“一日生活圈”,再加台湾免税店的价格竞争力,成为争取陆客消费的最前线。“不敢说打倒香港,但离岛特别是金门对陆客确实有吸引力。”

欢迎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
“一周一行” 香港行不行(记者观察)
澳门旅游承载力基本饱和但可改善
离岛“一日血拼圈” 免税百万吸引陆客(台湾在线)
关于引进儒学研究高端人才的公告
责编: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