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姐姐的新自行车

杜 雷(78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13日   第 05 版)

  姐姐刚给自己买了一辆崭新的自行车。

  姐姐在一家银行当办事员,工资不高,所以她花了很长时间攒钱。有一天,她终于攒够钱,买得起这辆非常漂亮的、银白色的自行车了。

  自从买了自行车,每天下班后,姐姐都会赶着回家,然后抓起自行车,在我们住的那个村庄里骑一会儿。有时,她也会去看望朋友,给他们看新买的自行车。晚上,姐姐小心地把自行车放进家里的车棚子里,并锁上门。

  在我的心目中,那辆自行车是一件非常令人惊奇的东西。我常常想象自己骑在那辆自行车上,在路上飞奔,穿过学校,通过田地,向朋友招手……

  一天上午,爸爸打开车棚找工具,出来后忘了锁门。他走后,我偷偷地打开门,小心地推出自行车,在院子里试骑了一下姐姐的漂亮自行车。在这之前,我已经骑过一个小朋友的自行车了,所以即使摔了两三次,还是很快就能骑得很好了。一刻钟以后,我放回了自行车,并关上了门。

  几天后,爸爸又忘了锁门。我知道妈妈不在家,所以决定再骑一下姐姐的自行车。这次我离开了院子,十分高兴地骑在路上,奔向我的朋友们最喜欢游泳的那个地方。

  通往河岸的路相当方便,可是最后的几米又陡又窄,加上砂砾很多。我经常看到一些骑车的大男孩在那儿下来,又快又灵巧地把车停在河岸。我越骑越有自信,决定像那些大男孩那样做。

  那天,有很多小伙伴在河里游泳,也有在河岸边坐着的,他们都好奇地看着我骑车而来。不幸的是,在砂砾又多又陡的小道骑自行车不容易,一定要有经验。而我并不知道这个道理。我从窄窄的砂砾路快速冲下来,所有小伙伴都拍着手欢呼。这时,我突然发现已经到了河边,我慌乱地试着刹车,可是车闸失灵了。结果我和姐姐的新自行车一起冲入了河中。

  当然,除了我以外,伙伴都大笑不止。一些朋友赶来帮助我从水中拖出自行车。我急急地赶回家,找出抹布,开始擦车。不久,妈妈来了,她沉着脸看看我,又看看自行车,然后一句话也没说,就开始帮我擦车。

  那天姐姐下班后,回家骑上自行车去看朋友。5分钟后,她又转了回来,并告诉妈妈“自行车不灵活了,而且车座有一点潮”。她问妈妈是怎么回事,妈妈说:“我想是弟弟试着替你洗自行车了。”姐姐听了,也是一句话也没说,看了我们一眼,就骑上车走了。

  那天我才知道,母亲竟无需任何语言,也能表达丰富的意思。两个星期后,爸爸给我买了一辆二手的自行车。

  (寄自加拿大) 

  

  杜雷先生是《学中文》版的老朋友了,也是年龄最大的作者之一。2014年6月16日,《学中文》版曾刊发介绍他学习中文的文章《洋教授 好学生》。杜雷是多伦多大学教授,会14国语言。这位可敬可佩的老人在退休后开始学习中文,数年如一日,取得了今天的成绩,能够熟练地用中文写出如此长篇幅的文章,回忆自己的童年生活,既让我们感到亲切,也让我们体会到他学习中文、运用中文的快乐。

  ——编者 

春暖花开好吟诗(点点滴滴)
春天,让我们一同诵读经典诗词
姐姐的新自行车
我的小秘密
古巴学生的“中国梦”
传统(汉语教室)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