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

新动向 新潮流 新玩法

电影:站在互联网风口上

文意 岳小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10日   第 07 版)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走红,互联网影视频频“抢走”娱乐头条。从大师级导演集体跨界玩互联网电影,到热门网络剧迈向大银幕,再到全新的影视娱乐消费形态,互联网影视新风劲吹,成为当下电影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

  新动向:

  从青年导演主导到大师导演纷纷“触网”

  互联网影视一直是青年导演聚集和主导的市场。正如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卢梵溪所说,“网络平台的崛起为大批怀揣影像梦想的青年人提供了出路和试错的机会,他们通过拍摄微电影、网剧逐渐积累经验和人气”。

  然而在2015香港电影节上,众多大师级导演也对互联网影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集体跨界,玩起了互联网电影。

  3月24日,香港著名导演王晶与爱奇艺影业签约,双方将联合打造6部新片,在院线和网络同步上映。首部电影《淘得有情人》已经发布了概念海报。

  谈及合作初衷,王晶认为主要基于两点,一是看中互联网电影市场,二是经济、创作上的自由度,“跟互联网影业合作,有更多元的渠道,允许更多冒险。我觉得互联网早晚会取代传统的院线。我愿意先走出这一步”。

  在电影节上“触网”的导演可不止王晶一人。

  3月25日,执导过《建党伟业》的黄建新、执导过《滚滚红尘》的严浩、执导过《郊游》的蔡明亮,还有来自伊朗的执导过《坎大哈》的莫森·玛克玛尔巴夫,他们四位亮相优酷“2015大师微电影”首映发布会,带来了自己执导的微电影:《失眠笔记》、《死后三天》、《无无眠》、《房客》。

  谈起执导微电影的感受,黄建新说道:“《失眠笔记》让我回到电影最初的状态,在创作过程中,我的心非常安静。而在主流电影的片场我每天都在冒汗,完全像一个工厂。但《失眠笔记》则会让你知道你是一个纯粹的创作者,这是一种享受。”

  据介绍,在优酷“2015大师微电影”项目中,黄建新等4位导演还将作为监制扶植4位青年导演拍摄微电影,并从中挑选一部最具潜力的作品,由大师导演与青年导演共同开发成大电影。

  新潮流:

  网络剧走出互联网走向大银幕

  热播网络自制剧《万万没想到》要拍大电影啦。在3月25日的发布会上,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卢梵溪透露《万万没想到》大电影目前正在筹划中。

  作为一部热播网络Mini剧,《万万没想到》自2013年在优酷推出后,就成为最热门的网络文化现象之一,至今两季累计播放量超过20亿,号称“网络第一神剧”。

  这不是优酷第一次“试水”,去年优酷推出由微电影《老男孩》改编的大电影《老男孩猛龙过江》,取得了超过2亿元票房和不俗口碑。

  事实上,今年多个网络剧已经或即将走出互联网走向大银幕。今年元旦期间,热播网剧《十万个冷笑话》》(以下简称《十冷》)大电影上映,上映一天半便收回成本,成为开年首匹票房黑马,也成为继《喜羊羊与灰太狼》和《熊出没》之后,第3个电影票房过亿元的国产动画品牌。

  “脱胎于网络剧的动画片《十冷》是一次吃螃蟹的尝试”,万达影业《十冷》项目负责人陈洪伟表示,“相较于取得高票房,探索出一条将网络剧搬上大银幕的道路,才是此次吃螃蟹的真正目的。”

  搜狐视频的《屌丝男士》在热播三季后也宣布大电影《煎饼侠》即将开拍,凭借《屌丝男士》而成为网络文化现象级代表的大鹏表示,他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煎饼侠》已经定档7月17日。届时,这档互联网爆笑喜剧将首次亮相院线大银幕。

  “网络派进军大银幕,这是互联网时代到来的某种必然。”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尚伟认为,网络剧进军大银幕,既要运用“粉丝经济”,让既有粉丝前来捧场,同时又要突破“粉丝电影”这一限制,将电影成功打造为不需要了解原作也能看懂的“路人电影”,“两者间的融合,将成为网络剧进军大银幕的一大挑战。”

  新玩法:

  全新的影视娱乐消费形态

  边看视频边购物,在视频中看到心怡的产品,轻轻一点直接进入购物界面。你以为这是描绘未来科技生活吗?太Out了,这已经成为现实啦。正在热播的爱奇艺网络剧《爱上超模》,将内容与电商巧妙融合,满足了用户“即看即买”、“秒变时尚达人”的需求。

  你还在排队买电影节的门票,等着去现场体验吗?太Out了,3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海国际电影节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为电影节和观众创造新的价值与体验。

  阿里巴巴的娱乐宝将推出专项服务,用户可深度参与电影节各环节,获得资深影迷权益;淘宝电影将作为官方指定售票平台,为观众和影迷提供便捷迅速的购票体验;阿里巴巴的家庭娱乐终端天猫魔盒平台将把电影节“带进客厅”,让更多家庭用户了解电影节。

  阿里巴巴的“野心”不止于此。4月8日,阿里影业将整合娱乐宝及淘宝电影的消息传出。有分析指出,娱乐宝和淘宝电影“嫁入”阿里影业,意味着阿里集团将一整套平台级、系统化的互联网工具有力地输入给了阿里影业,包括平台级用户规模的淘宝和生活化的交易工具支付宝。

  分析人士表示,阿里影业本身具备影视产品的制作和发行能力,再加上C2B影视娱乐内容投资融资平台娱乐宝,以及业内排名靠前的在线售票平台淘宝电影,一旦整合成功,阿里影业将正式打通从娱乐内容融资、制作、发行到营销的产业全链条。

  种种迹象表明,互联网与影视业的跨界融合,正在形成新的综合娱乐消费形态,为传统电影市场带来全新玩法、注入新的活力。

荣耀出访 小花绽放中法大舞台
电影:站在互联网风口上
海内外共享欢乐
“2015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启动
东南卫视“一带一路”有好戏
“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将举行
责编:郑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