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09日 星期四

否认真相,日本将永跪在历史被告席上(评论)

杨子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09日   第 06 版)

  几年前,常见书摊上摆放一本名叫《厚黑学》的书,大意是教人脸厚心黑之术。其实这类书是不必读的,欲学此术,但看日本这个国家的政客表现即可。

  日本4月7日发布2015版《外交蓝皮书》和6日审定历史教科书的举动,深刻诠释了什么叫做“脸厚”,怎样才能“心黑”。

  外相岸田文雄在内阁会议上提交的《外交蓝皮书》,正式写入了日本对战争的深刻反省,并强调用安倍首相的“积极和平主义”,为世界安定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日本在今后继续坚持作为和平国家向前发展这一点上毫无疑问,十分明确。”

  话说得动听,但却很无耻。

  同样在这本主张“和平”主义的《外交蓝皮书》里,政客们不失时机地渲染领土和历史争议问题,还信誓旦旦地坚称,包括慰安妇问题在内,日本已经在法律层面“完全解决”了战后赔偿问题。全然不顾邻国的抗议。

  同样是这个主张“和平”主义的政府,在6日刚刚审定通过的历史教科书里,将钓鱼岛称为“日本固有领土”,并更改了对南京大屠杀的表述——把日军“杀害了众多俘虏和居民”修改为“波及俘虏和居民,出现了众多死伤者”。全然不顾历史的定论。

  就是这样一个政府,妄想在教科书上做做文字游戏,改变历史真相,掩盖侵略罪行。但在实际效果上只能欲盖弥彰,彰显其人性和良知的缺失。因为钓鱼岛主权归属已有依据,南京大屠杀早有定论,慰安妇的历史至今还有人证物证……

  人们经常拿日本和德国对待历史罪行的态度作为对比。时任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跪下谢罪那一幕,令欧洲和世界动容。然而,70年来,日本一直未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抚平当年侵略战争给亚洲人民带来的严重创伤,反而屡屡向发动侵略战争的战犯“致敬”,多次参拜靖国神社,肆意践踏人类良知,严重伤害了中国及其他亚洲战争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美国历史学家桑索姆在《日本:文化简史》一书中写道:“通观日本历史,日本人似乎在某种程度上缺乏辨认恶的能力,或者说他们不想解决这个恶的问题。”国际社会对日本人的这种认知,正是源于日本某些政客对错误历史观的“坚持”,并将其强加于日本国民身上。其祖辈父辈在那场侵略战争中犯下的错误,子辈孙辈还极力美化掩饰,做成教科书遗毒后世,只会酿成大错。

  日本社会应有的历史观和领土观正在受到来自极端势力肆无忌惮的蚕食,这不会给日本迈入“正常”国家加分。相反,却会让日本下一代灭失人性和良知。

  45年前在华沙跪下的是勃兰特,站起来的是德国。如果安倍不能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只能使日本继续跪在历史的被告席上。

美又提“亚太再平衡”,几个意思?
否认真相,日本将永跪在历史被告席上(评论)
耳机也奢华
内罗毕悼念袭击事件遇难者
◆美国加快向沙特输送武器
希望悲剧不要重演
◆法国和突尼斯将加强安全等领域合作
责编:张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