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09日 星期四

“亚洲表率”不能在历史问题上耍无赖(望海楼)

沈丁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09日   第 01 版)

  4月6日和7日,日本政府先后公布了对2016年春季全国初中使用的教科书的审定结果以及2015年日英文版的《外交蓝皮书》。令国际社会不安的是,在日本各家出版社出于日本政府压力或自主审查后,部分教科书在历史认识问题的描述上再次出现倒退。

  在过去,日本文部科学省对教科书的审定立场是以教科书出版社编写的记述为前提做出判断。但在本轮日本教科书的修改中,日本文部科学省明确要求各出版社修改其编写教科书的方针,在教科书中必须写入日本政府的立场。日本政府强迫出版社按照政府口径进行表述,迫使一些出版社为使评审能够通过而进行妥协。

  在日本政府如此干预之下,这次通过的一些教科书修改了其对日本侵略历史的传统表述。譬如,就南京大屠杀(日教科书称“南京事件”),一些教科书现行版中关于日军“杀害了众多俘虏和居民”被修改为“波及俘虏和居民,出现了众多死伤者”。另有一些出版社由于面临压力而无奈在教科书中删除了“日军的暴行遭到谴责”的表述。

  此外,所有新版初中生社会类学科教科书中都出现了关于钓鱼岛的表述,但大多数教科书都把钓鱼岛称为“日本固有领土”。日本政府在《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中,明确指出对钓鱼岛的论述必须“让学生理解为‘为日本控制,不存在领土争议’”。所有这些不仅背离最基本的历史事实,有违中日之间的四个政治文件,而且不符去年两国达成的关于处理和改善双边关系的四点原则共识。

  一方面,日本政府对这个国家几十年前的侵略事实讳莫如深,竭力以行政手段淡化对过去日本扩张罪行的记录,以塑造日本下一代扭曲的历史观。另一方面,它在刚发表的年度外交报告又表示,日本基于“深刻反省”致力于走热爱和平国家的道路,并称这是二战结束后70多年来日本的一贯道路。但对照新鲜出炉的日本教科书,人们发现日本政府言行不一,它对教科书审定的方针根本不能体现日方究竟在哪里做了内省。

  新版《外交蓝皮书》中有一部分专论战后日本的外交努力,指出日本围绕民主、尊重基本人权和法治建立社会,已经成为亚洲国家的表率。对于日本战后的现代化发展,人们不会否认。问题是这种发展的和平根基还十分肤浅。当代日本政府愿意尊重当代日本人民基本人权的表现值得肯定,但它对日本侵略时代严重损害他国人权的罪行为何屡屡回避?就慰安妇问题,这个蓝皮书专门提及有日本主流报纸撤回了强征慰安妇的报道,试图以此否定日本侵略军强征慰安妇的事实。这难道是日本对战争责任的“深刻反省”?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日本政府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的拙劣表现与其所谓的“深刻反省”还有天壤之别。只要安倍政府拒绝直面日本过去的侵略历史,日本就连基本的诚实都不具备。日本需要知道,真正的“亚洲表率”绝不会在历史问题上“耍无赖”,而应敢于担当,勇于反省,能够被亚洲和世界重新接受。但是,安倍政权恰恰在把日本带向更为遥远的相反方向,事实上是在不断削弱日本战后几十年发展所积累的国际形象。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中国智慧助力中东和平发展
指导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在全国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分别会见阮富仲
缤纷四月天 春雪落黄山
张德江会见埃塞俄比亚客人
张高丽会见新加坡副总理
中企获准收购澳最大建筑公司
“亚洲表率”不能在历史问题上耍无赖(望海楼)
直升机销售店亮相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