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09日 星期四

中国智慧助力中东和平发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09日   第 01 版)

  由中国南车集团制造的内燃动车组出口伊拉克,大大改善了首都巴格达与南部港口城市巴士拉之间的客运条件。
  (资料照片)

  最近,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东。也门战火骤起,继埃及、利比亚之后,中国政府为保护海外公民的安全权益再次实施撤侨行动,成功撤离了600多名受困中国同胞。同时,伊朗核谈判迎来新进展,框架性解决方案的达成给最终全面协议的签订奠定了基础。中国作为重要谈判方,在艰难时刻多次提出建设性方案,推动了谈判沿正确轨道前行。

  中东的局势牵动国人的心弦,中东的命运连结中国的脉搏。中国与中东各国已结成愈加紧密的利益和命运共同体,中东地区的和平发展离不开中国智慧的注入和助推。

  劝和促谈 为中东和平奔走

  中东地区的和平让全世界关注和牵挂。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肩负着越来越多的国际社会期待。无论是斡旋错综复杂的地区热点问题,还是推动艰难漫长的中东和平进程,中东和平的曙光中处处闪耀着中国身影。

  在伊朗核谈判过程中,中方努力寻找并汇集各方立场中的积极因素,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为推进谈判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正能量。在解决谈判所涉及的技术细节问题上,中方审时度势,既看重专业支撑,更抓住问题的关键症结——伊朗核问题说到底还是政治安全问题。在具体的谈判方式上,中方给出了对策建议,认为各方应坚持分步对等的原则,应意识到解决任何问题都不能一蹴而就,必须分阶段、对等地向前推进谈判进程,而各方都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

  “国际社会尤其是中东国家非常期待中国的调解,中国作为第三世界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真切关心中东问题的解决。”阿盟前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基特如是说。

  利益攸关 与中东命运相连

  曾经的中东地区在很多中国人心中是一个遥远的存在。而如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浪潮让中国和中东地区的联系越发紧密,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时代强音让二者结成了“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中东地区已成为中国全球资本和产能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铁路、电信等众多行业的中国企业大量进入中东市场并融入当地竞争。同时,中国出境游人数快速增长,历史悠久、旅游资源富集的中东国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前往。

  走进中东,机遇和风险并存。随着新时期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扩展国际合作的脚步加快,中国已不可能超脱于中东事务之外。距离无法割裂中国和中东国家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关联,中东的和平发展同样关乎中国自身的利益和命运。

  一带一路 同中东共谋福祉

  发展是让中东国家尽快摆脱乱局与困境迈步向前的一把金钥匙。在当前形势下,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作为“中国智慧”的新体现,将为中东各国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出路。

  中东地区是“一带一路”战略的西部交汇地带,中国和中东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众多利益交汇点和发展契合点。中国和该地区在产业转移和承接上的匹配度高,在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领域开展合作的潜力巨大,中国的优势产能与地区的人口和资源红利相结合,将为中东地区带来就业机会的增长和经济活力的迸发。

  “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中东国家的积极响应。埃及总统塞西表示愿将埃及打造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支点,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伊朗等国已正式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了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阿合作论坛、中国—海合会战略对话等多边合作机制和平台,为中国和中东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奠定了基础,“一带一路”将为双方合作带来更大飞跃。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智慧助力中东和平发展
指导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在全国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分别会见阮富仲
缤纷四月天 春雪落黄山
张德江会见埃塞俄比亚客人
张高丽会见新加坡副总理
中企获准收购澳最大建筑公司
“亚洲表率”不能在历史问题上耍无赖(望海楼)
直升机销售店亮相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