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面对“九二共识” 民进党何去何从?

本报记者 王平 吴亚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08日   第 03 版)

  “台独”党纲成为民进党跨不过去的槛。
  来源:台湾《联合报》

  ●民进党将如何面对“九二共识”,这一问题在台湾已热议近一个月。自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两会”再次强调“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的重要性以来,民进党就被推到了岛内舆论的风口浪尖。台湾人都想在2016年“大选”前知道,民进党到底会如何处理两岸关系。

  

  大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习近平3月4日在“两会”上表示,如果“九二共识”这个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岛内舆论次日解读认为,这一表态很大程度上是针对民进党而发。

  过去7年多,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之上,恢复制度性协商,签下一系列经济协议。民进党去年在“九合一”选举中大胜,被认为2016年有望当政。假如民进党果真这样却又继续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既有成果将成无根之木,用习近平的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岛内距离“大选”只剩不到10个月时间,各方都想知道,民进党将会如何面对“九二共识”。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对习近平讲话的回应是,将坚持“三个有利于”原则处理两岸关系。跟她过去模糊空泛的表态一样,这种说法仍属避实就虚,并未触及问题的实质。岛内媒体的连续追问也未让蔡英文松口,她说,“九二共识”是将两岸关系“标签化”,不利于两岸关系发展,云云。

  “九二共识”的核心内容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蔡英文如果认为名称本身只是标签,大可直接宣布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民进党的算计在于,如果放弃“台独”立场,将冒失去深绿基本盘的风险。过去两年,民进党内有不少两岸政策转型的尝试,比如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提“宪法共识”,“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提“冻结台独党纲”,但都迫于深绿压力而不了了之。

  美国:“九二共识”难以搁置

  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向来强调让“人民满意,美国接受,大陆忍受”,对美国的看法十分重视。出乎民进党意料的是,美国这次早早发表了意见,并且把话说得非常直白。

  “民进党难以搁置九二共识”,美国在台协会(AIT)前执行理事施蓝旗3月20日在华府演讲时表示,台湾民众有权利在2016“大选”前,清楚知道蔡英文将如何处理两岸关系。施蓝旗直言,美方想听的是,蔡英文处理两岸问题的明确计划是什么,“老实说,她在这方面的说法,让人感到失望。”

  美方人士的表态震动绿营。蔡英文的回应是“我们认为两岸关系必须维持和平稳定,也会尽最大努力维持现状。”如何维持?仍然留作猜想。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院副院长、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随后也表示,习近平日前关于两岸关系的谈话,显示“九二共识”、一个中国是大陆对台底线。蔡英文对此回应说,“听到了”,但她已跟美国政府查对过了,美国卸任官员的话不代表美国政府立场。

  实际上,蔡英文在上次“大选”前就已经领教过“美国政府的立场”了。她2011年访美提“台湾共识”,前脚刚离开华府,美国政府当天就透过媒体放话:“我们有理由怀疑她是否有意愿及能力,维持近年来区域所享有的两岸关系稳定。”

  蔡英文2012年败选后承认输在两岸关系的“最后一里路上”,但前车之鉴似乎并未给她调整两岸路线带来决心。有“独”派学者认为,从“太阳花学运”到“九合一”选举所反映出来的岛内环境变化,让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保持激进。

  柯文哲:民进党受意识形态束缚

  台北市长柯文哲近日有关两岸关系的表态,同样让民进党芒刺在背。柯文哲3月3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应该尊重两岸过去已经签署的协议和互动的历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础上,以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的原则,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精神,促进交流、增加善意,让两岸人民去追求更美好的共同未来。

  柯文哲虽然没有直接说“九二共识”,但“既有的政治基础”很难有其他解释。柯文哲还说,当今世界上并没有人认为有“两个中国”,所以一个中国并不是问题。这句话未必可以解释为一个中国原则,但至少字面上已相近。国台办随即对柯文哲的话表态,肯定这一表态有利于两岸交流。

  柯文哲没有党籍,但被认为政治光谱偏绿,他竞选市长时,得到民进党大力支持。柯文哲受访时直言,民进党因受意识形态之束缚,对大陆总是不信任甚至带有敌意,造成两岸关系之停滞。

  柯文哲的话,对民进党形成压力,但也可以是启发。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认为,民进党可以仿照柯文哲,找出一个下台阶的说法,比如承认“过去以来两岸既有的共识”,则这个“共识”当然就包含“九二共识”。不过,台湾中评社的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未必可以这样绕过“九二共识”,因为民进党要表明立场,还涉及是否废除“台独”党纲的问题。

艺术精品亮相春拍
面对“九二共识” 民进党何去何从?
赴港内地团月降三成
春浪音乐节“嗨”翻南台湾(台湾在线)
台湾牛肉面到香江
美国军机降落台南,项庄舞剑?(台岛夜话)
兰州黄河文化展在台举行
责编:连锦添 李炜娜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