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

春日游乌镇香市

陆慧婷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07日   第 08 版)

  游客观看香市的蚕花仙子巡游

  春来到,江南最先绿。如果说慵懒宁静、清新文艺是乌镇的代名词,那4月的乌镇则给你不一样的江南梦境。从前农村还是“桃源”的时候,这“香市”就是农村的狂欢节。4月3日至26日,浙江省嘉兴市乌镇景区重启香市盛况,踏青游春、蚕花圣会、水上竞技、清明美食、民间戏曲等众多活动让游客感受乌镇别样的民俗美。

  乌镇是布鞋的天堂,软软的千层底,好像带着母亲手掌的温暖和柔软。屐着棉布鞋,踏着晨曦,穿过每每一条江南小巷。乌镇大街小巷有盆栽成景的各色小花,点缀在民宿水阁上、帮廊下;还有一枝一棵散落在碧草绿树之间的紫荆花、木兰花、海棠花、二月兰……龙形田里满满的都是黄灿灿的油菜花儿,与粉墙黛瓦的乌镇民居建筑相映成趣,是春日乌镇的一道绝美景色。

  “三月三,庙门开,乡下蚕娘出门来,东亦逛、西亦颠,轧朵蚕花回家来……”古老的民谣穿过大街小巷,最后钻进耳朵里的是对蚕娘的神往。茅盾在《香市》一文中写道“香市”来的农民一半是祈神赐福,一半也是预酬蚕节的辛苦劳作。今春,我跟随乌镇的老农一起提篮春光“借佛游春”,一睹蚕娘的风采,随着蚕花圣会的锣鼓,一起去看蚕圣巡游、普洒圣水、蚕仙撒花、蚕山轧花、跳蚕花竿、摸蚕花……扎个人堆,听听江南乌镇特有的草台戏,遥想着戏文中的人生故事。

  乌镇的春之旅总会有那么一些特别的美食,令舌尖狂欢,旅途也因而更加的难忘。香市期间的茶艺街美食广场呈现各式清明小吃。青团、南瓜团、麦芽饼、猫耳朵、熏豆茶这些乌镇特色的小吃自是不必说;野菜烧卖、菜年糕、咸肉菜饭也是春日必尝。而乌镇自制的酱鸭翅、酱鸭脖、酱鸭腿等美食更是颇受欢迎。

国人脚步越走越远
徒步墨脱
春日游乌镇香市
一株油菜一桌菜
国内首个酒店业大数据平台成立
新濠影汇将成澳门旅游新地标
责编:赵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