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06日 星期一

怀英烈 忆故人 倡环保

今年清明吹新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06日   第 04 版)

  市民在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古园的海葬纪念碑前悼念亲人。
  胡 平摄(新华社发)

  社会各界500多位代表在云南腾冲国殇墓园缅怀抗日英烈。
  刘正凡摄(新华社发)

  在重庆北碚梅花山烈士陵园,曾担任过张自忠将军警卫员的102岁老人曹廷明坐在轮椅上绕行将军墓一周,表达缅怀之情。
  新华社记者 唐 奕摄

  今年清明节,各地各界人士以多种形式缅怀为国捐躯的英烈,弘扬先烈精神,以低碳环保文明祭祀故人,寄哀思传亲情。

 

  祭英烈 尤记当年碧血痕

  在云南,龙陵松山。这里是抗日战争的滇西主战场,也是中国抗战收复的第一片国土。5日,来自各地的人们冒雨自发来到松山,缅怀为国捐躯的先烈,重走滇缅公路活动也在当天启动。

  滇西抗战重镇腾冲县,举行了“2015·清明抗日先烈忠魂祭”活动,来自社会各界500多位代表分列国殇墓园广场,肃穆默哀,依次敬献了花篮。庄严、肃穆的《忠魂祭》乐曲环绕在青松翠柏间。

  在湘水之滨,麓山之巅。一场以“清明登高去·采菊祭英魂”为主题的大型社会公祭活动,在岳麓山深处的云麓宫举行。云麓宫门庭之上,悬挂着蓝底白字的“祭奠长沙会战阵亡将士,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大幅横幅。90岁的抗战老兵梁承彦说:“岁岁清明,连朝雨洗灵山石,尤记当年碧血痕。祖国欣欣向荣,长沙日益美丽,我们为历史拂尘的姿态就是对抗战英灵最大的告慰。”

  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里,前来参观的人数为平常双休日的八九倍。父亲埋葬于此的朱先生已有65岁,他和老伴带着儿子一家及孙子踱步于陵园中的烈士纪念馆,耐心地给孩子讲述当年的故事。

  祭故人 低碳节俭革陋习

  58岁的郑州市民郭莉和姐姐像往年一样来祭奠父亲,原本要去往传统祭奠区烧纸的她们看到了陵园宣传的绿色祭奠方式,便主动参与进来。按照主持人引导的仪式程序进行祭奠,默哀、净盒、献鲜花、供奉糕点、恭读祭文、鞠躬,整个仪式庄严肃穆。

  在四川成都,长松寺的玉兰园里,没有墓碑、没有墓穴,取而代之的是约百个逝者的名字刻在同一块石头上,他们就埋在玉兰树下的草坪下面。5年前,四川省共向社会免费提供了560个环保节地墓穴,但申请的人数尚不足200人。如今,仅仅在长松寺,包括草坪葬在内的生态葬已有约4000例。

  天津民政部门今年尝试将集体共祭活动推广到社区,在河西区尖山街瑞江花园社区居委会,举办了“都市文明、集体共祭”活动。

  在辽宁沈阳,树葬成为殡葬新风尚,沈阳市骨灰入土植树纪念林已安葬36万盒骨灰,占全市骨灰入葬数量的一半以上,通过植树代替立碑,绿化面积已达千余亩。前来祭奠的人们带来水桶和铲子,通过给树浇水、平整土地的方式寄托哀思。除了树葬,还有花葬、草葬等形式。

  此外,今年沈阳市还计划组织37次海葬活动,首次活动已于3月份在大连举行,共有152名丧属参加,报名人数较往年有大幅增长。

  (据新华社4月5日电) 

中企投资风刮向欧美
西藏唐卡进入最好传承时期
今年清明吹新风
茅山会船 百舸争流
十僧人获藏传佛教最高学位
踏青赏春
甘肃重奖举报食品药品违法
责编:任 涛 彭训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