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04日 星期六

“天堂路”断,清白为官才是正道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04日   第 06 版)

  记得小时候看电视剧,印象中打打杀杀之际,常有人撂下句狠话:“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闯进来。”

  不过,究竟所谓“天堂路”是不是真正平安美好的“天堂路”,的确是需要正确厘清的。可能对于很多潜逃海外者,特别是违纪违法后妄图以外逃来逃避党纪国法制裁的贪腐分子来说,在他们大肆贪腐的同时,大约都做着一个差不多的“美梦”:趁着有职有权狠捞猛贪,家人子女都送到国外,孤身一人留在国内的官位上,没被组织发现就再继续贪,一有风吹草动,立刻卷款跑路,到了国外还能锦衣玉食,仍然逍遥法外。有的说不定还在想:世界那么大,真要抓捕到自己头上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追赃什么的更难了。正是抱着类似的想法,做起了在位猛捞,出事就跑的“黄粱美梦”。

  不过事情正在起变化,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和制度建设的不断加强,贪腐分子所梦想的“天堂路”,现在看起来走不通了。

  通过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实施,“裸官”难以藏身,既在限入性岗位任职,其配偶或子女又不愿意放弃移居的领导干部,要被调整岗位。反腐力度又不断增强,没有地域禁区,没有“时间迷信”,也不讲什么“退休保险”,不论是“苍蝇”还是“老虎”,只要是贪官,什么样的保护伞也罩不住,越来越多的贪腐分子现了原形。再说想“跑路”吧,随着中国大力推动和参与的反腐败国际合作、树立的境外反腐追逃的坚定决心以及推出的有力举措,正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编织起一张更加细密的“天网”,“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的坚定信心,让外逃贪腐分子把海外当作“避风港”的美梦彻底破灭。就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网上举报专栏吧,不仅收到了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等海外举报件,而且还收到了热心人士的自荐信,表示愿意为追查外逃官员贡献力量,海外追逃追赃受到民众支持可见一斑。

  于是人们看到,一个个逃出去的贪腐分子不仅在国外过不上梦想中的好日子,还要被一一抓回,潜逃美国两年半的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在回国向中国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时写下的自述中还后悔不迭地描述了潜逃生活的窘境:潜逃中有护照不敢用,有病不敢就医,与国内亲人不敢联络。王国强的生动“教材”,警示那些妄图到国外躲上一阵避避风头或是平安着陆的念头,还是趁早收了吧!

  反腐高压态势丝毫没有放松,官场潜规则正在逐渐被打破,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重建。对于官员来说,需要认识到,当官就不要想着发财,法律底线不可触碰,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美色关、金钱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全球撒“天网” 中国“猎狐”忙
“天堂路”断,清白为官才是正道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