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识时务者为俊杰(望海楼)

■ 华益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02日   第 01 版)

  围绕亚投行,过去一段时间上演了一出中国“搭台”、美国“拆台”的戏码。到头来,“台子”照常搭起来,前来“捧场”的还不少。到3月31日截止日,提出申请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的国家总数已近50个,其中包括美国的许多盟国。

  本来想孤立中国,反而自我孤立。美国《华盛顿邮报》等主流媒体以外交“挫败”、“失策”等词汇来形容美国的处境。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前财长萨默斯、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等民主、共和两党的前政要近日纷纷表态,都认为美国政府在亚投行问题上“搞砸了”。

  美国何以走到这步境地?

  首先,世界变了,时代不同了。冷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特征日趋明显。世界大多数国家及其人民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什么?这个时代面临的最迫切任务是什么?可以说,追求和平与发展是时代潮流,世界大义。在争取和平与发展的进程中,一批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他们需要的是获得进一步的发展,赢得更加和平的环境,也希望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他们这么做,不是要挑战美国,只是希望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把亚投行放到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来审视,就会对中国推动设立亚投行有更客观、务实的看法和态度。如果无视这样的世界大势,依然用冷战思维的惯性来看待这个世界,政策难免会出现偏差。

  其次,亚洲变了,需求不同了。大多数亚洲国家长期处于贫困落后的状态,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在扶贫方面确实为亚洲地区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亚洲在发展的道路上需要上新台阶。除了脱贫之外,亚洲国家更需要获取新的发展动力,构建更坚实的发展基础。中国的经验之谈是“要致富,先修路”。大家都知道亚洲是最具活力、发展最快的地区,潜力巨大,但如何进一步发挥潜力?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最佳切入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缺口大,现有国际金融体系难以满足这样的巨大需求。对在基础设施方面嗷嗷待哺的亚洲国家,能对他们说“不”吗?这在方面,亚投行可以是雪中送炭,也可以是锦上添花。

  第三,中国变了,影响不同了。中国一直是一个大国,不同阶段影响不同。曾经在相当长的时期里,中国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单向性比较强,经济辐射能力较弱,对一些发展中国家主要是提供援助,对一些发达国家主要是引进外资、技术并出口。如今的中国已成为10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现在中国有能力对外提供资金、技术、人才、商品、经验,帮助更多国家更快、更好地发展起来。许多国家也都愿意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中国认真研究大国兴衰的历史,自觉地选择走和平发展道路,决心不走历史上大国崛起的老路,而是把合作共赢作为外交战略的核心内涵。亚投行倡议体现了中国的合作共赢理念。对这样一个通情达理的大国,需要孤立吗?能孤立得了吗?

  美国之所以跟亚投行过不去,是由于难言之隐。公开表态时,美国高官、发言人异口同声地言必称担心亚投行达不到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高标准”。“高标准”只是一个托词,一个搪塞的理由。事实上,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围绕亚投行,美国的地缘战略考虑超越了经贸,对国际事务主导权的担忧超越对亚投行治理运作模式的关切。一言以蔽之,对中国的战略猜疑、对霸权的念念不忘,影响了美国的判断力,自我陷入与潮流不符的尴尬境地。亚投行“朋友圈”的迅速壮大,证明大多数国家不接受美国亚太战略背后的逻辑。在美国眼里,其他国家加入亚投行,就是“迁就”中国。事实并不是这样。一些西方学者认为,美国应该重新反思如何应对中国的崛起;美国的盟国则要有独立思考,而不是动辄转向美国寻求答案。

  令人欣慰的是,美国政府最近几天有关亚投行的表态有了变化,表示愿意通过双边多边渠道与亚投行开展合作。但愿美方能够识大局、顺潮流,遇到涉华的事情多从合作共赢角度思考,不“拆台”,多“补台”。毕竟,识时务者为俊杰。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 改革有所应
国家稳增长着力点持续加力
国务院批复同意《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
肯尼亚成立第四所孔子学院
“广兰大通道”今日零时启用
日方应以实际行动取信国际社会
识时务者为俊杰(望海楼)
农忙假里采春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