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

“朋友圈”持续扩容 已定30意向创始国

各国抢搭亚投行快车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01日   第 01 版)

  3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截至31日,已经通过多边审核程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国家有30个,其他提交申请的国家正在通过多边程序征求意见,具体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待4月15日才能确定。

  在网络上,人们热议着亚投行“高大上”的“朋友圈”,这里既有来自亚洲的诸多国家,也不乏许多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身影。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个“朋友圈”已经具有了真正的世界性。亚投行,正以非常开放的态度,帮助世界分享亚洲发展的机遇。

  半个多月的“加好友”热潮

  最近半个月,哪些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屡屡引起世界媒体热议。一个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缘何引起这么多关注?

  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主席提出筹建倡议,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的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投行。

  今年3月12日,英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石建勋看来,英国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对于金融等形势的判断是非常准确的,其加入有着示范效应和轰动效应。

  此后,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数量激增。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瑞士、奥地利、土耳其等国家纷纷申请加入,丹麦很快成为第一个申请加入的北欧国家,俄罗斯、巴西等金砖国家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

  “一是截止日期临近,各国都想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可以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二是我们解释清楚了亚投行的初衷和想法;最重要的是,各国经过思考和观察,认为加入后会有非常好的前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石建勋表示。

  用不同方式加入“朋友圈”

  如同微信加好友时有着多种不同方式,各国对外宣布加入亚投行的方式也各不相同。

  例如,荷兰是由首相吕特在海南博鳌期间,接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时表示,荷兰已决定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俄罗斯是由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在博鳌论坛现场宣布将加入亚投行;巴西是总统府发表简短公告;卢森堡是由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梅尼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奥地利是由外交部发言人证实消息……

  无论选择哪种方式,最近加入的这些国家,都需要提交书面确认函,并由中方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顺利通过后才能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值得注意的是,3月31日是各国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期限,但具体数量要到4月15日才能确定。例如,记者在财政部网站上看到,埃及在3月30日正式宣布申请并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之后,如程序顺利,也要等到4月14日才能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亚投行“朋友圈”站上历史新高度

  在石建勋看来,为数众多的西方国家纷纷加入,为亚投行的世界性打开了突破口,“亚投行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上。”

  过去,亚太机构中,西方国家的身影并不常见。如今,亚投行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一个中国主导的多边机构正在迅速吸引全球会员。“可以说,任何一个欧洲国家无不因为中国的崛起而受到影响,对中国的态度也发生改变。”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高级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认为,“这是一个不断前行的过程:最初是怀疑和质疑,随后是越来越大的兴趣和好奇心,最后到达认同、参与和热情。”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引用了两个数据。一是亚洲在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二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例也超过了50%,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发展需要新的多边的金融机构。

  石建勋认为,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对于现有体系,亚投行将对不完善的地方进行补充,并倒逼老的体系进行改革,“未来,亚投行的规模一定会继续扩大。”

  

  【延伸阅读】

  亚投行申请国家分布

  目前有46个国家提出申请加入亚投行。

  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已占四席: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

  G20国家中已占13席: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土耳其、韩国、巴西、俄罗斯。

  按大洲分:亚洲30国,欧洲12国,大洋洲2国,南美洲1国,非洲1国。

  (据新华社3月31日电) 

各国抢搭亚投行快车
共抓机遇 实现发展战略对接
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通电话
李克强张德江分别会见乌干达总统
李克强会见《金融时报》总编
公布《存款保险条例》
张高丽会见美国客人
直升机群跨昼夜训练
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首次发射
日本应习惯中国空军远海训练(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