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科幻剧《执念师》探索网剧新路

贺如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30日   第 07 版)

  《执念师》剧照

  从去年年底,好莱坞科幻片《超体》、《星际穿越》等在全球热映,不少中国年轻观众也接受和喜欢这类题材,业内人士也纷纷开始在摸索中尝试拍摄此类影视作品。目前,科幻题材的搜狐视频自制剧《执念师》已经播出数集,每周一、周二更新上线。该剧被称为中国首部科幻题材网剧,以超能力、时空穿梭等内容为主题,讲述由经超、梁大伟等新生代偶像饰演的执念力拥有者穿梭时空,与无形力量追逐抗衡的奇妙经历,上线以来,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好评。

  总制片人白一骢坦言,目前在国内,拍摄科幻题材还是有很大难度的。“科幻题材在国内做起来很难,我们的技术、资金和生产流程都是跟不上的,这是目前没有办法突破的瓶颈。我们吸收了很多做传统电视剧的团队,还有一些狂热的航拍爱好者、3D爱好者,一起研究去怎么做。虽然特技达不到美剧那么高端,但在现有的成本下,应该是国内影视剧中比较好的了。”白一骢还介绍,在《执念师》后续的故事中,会有更加独特的设置,“里面所体现的一些超能力,如读心、静止时间,看美剧的观众可能不会觉得特别新鲜,但是我们后面会逐渐出来一些非常独特的设置,团队也在努力开发和想象,让剧情更圆满。”由于国内科幻题材太少,编剧团队参考了大量的优秀国外作品,包括一些国际知名制作公司拆解的东西。

  知名影评人云飞扬等都表示看好这类剧。“感觉看这个剧有点费脑子,但是费脑子才觉得有意思,喜欢追美剧和网剧的对这个会很有吸引力。”他们指出,这类剧“一开始肯定是小众的,但普及有一个过程。要把这个类型按照精品的方向来发展,打这张牌,这个路还是可以走的,大胆地玩下去,以后会非常好”。“《执念师》的整个架构挺好玩的,比一般的网剧高了不只一两个层次,比那些大众的网剧台阶真的是高了。只要逻辑经得起大家的推敲,口碑和受众肯定就会越来越好。”

中国电影年度票房1000亿元不是梦
有的节目做一时,有的节目做一世
《猜拳》打造精品抗战剧
科幻剧《执念师》探索网剧新路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