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中国电影年度票房1000亿元不是梦

文 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30日   第 07 版)

  2013年1月,著名演员孙海英炮轰中国电影“连人话都讲不明白”,说“中国电影什么时候能出个《阿凡达》,票房什么时候突破1000亿才是成功”。也许这个“1000亿”只是他随口说出的一个不可企及的数字,而不是一种真实的憧憬。但两年多以后的今天,“有希望达到1000亿元,究竟哪一年达到1000亿元”已经成为电影界人士的热门话题。去年在博纳出品的《智取威虎山》公映之前,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及CEO于冬就充满信心地预言:“中国电影市场在未来10年之内将达到年产票房1000亿元人民币,与北美并列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市场。”大地影院常务副总经理于欣今年1月表示,用3年左右时间,中国院线市场将形成500亿元票房,而10年左右将实现千亿元票房。坊间也有更乐观的估计:2020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就将达到千亿元。

  2014年,中国全年电影票房为296亿元人民币,离千亿元应该说还有不小的距离,但如果一直保持去年36%左右的增长速度,只需4年就能达到千亿。当然,4年是一个过于乐观的估计。

  日前,在《中国电影2015:新常态新机遇新挑战》论坛暨聚影汇第二期路演推介会上,如何达到年度千亿元票房又成为业内人士讨论的热点话题。

  观众看什么,导演拍什么的时代已经到来

  引发这一轮“中国电影年度票房千亿元”热议的,是根据艺恩咨询的数据,今年2月份中国电影票房达6.5亿美元,超过北美当月6.4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而且,2月19日单日票房达3.6亿元,创下史上最高纪录。这些数据一下子提振了很多中国电影人的信心。

  “中国电影发展到现在,一个内容为王的时代、以观众为中心的时代已经到来了,我们以前经常说电影是导演拍什么观众看什么,但现在已经成了观众想看什么导演拍什么。”《综艺报》电影中心总经理朱玉卿说。他认为,中国电影单就票房来说,已经具备年产1000亿元的实力,因为羊年大年初一(2月19日)一天的票房产出是3.6亿元,一年365天,如果每天都有类似的成绩,就可以达到千亿元。

  著名影评人谭飞指出,有数据表明,今年春节期间的出境游人数第一次超过了国内游的人数,所以,春节档的高票房是在国内看片的人基数比以前少的情况下创造的,“大家都觉得中国电影的高潮已经来了,但其实远还没到高潮期”。

  目前,我们拥有约2.5万块银幕,还在以日均15块银幕的速度增长。于欣曾对媒体表示,从人均观影次数来看,中国2013年人均观影次数是0.87次,法国是3.44次,澳大利亚是3.78次,美国3.88次,韩国4.12次。所以,中国和其他国家相比存在至少4倍的差距,中国的电影市场仍有很大潜力。

  是什么妨碍中国电影票房向千亿元飞奔

  2014年北美电影市场全年票房为103亿美元,与2013年相比下降6%。从世界范围来看,2014年全球票房达到375亿美元,美国占27%的市场份额,中国占13%,比2012年提升5%。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排在第三位的日本比中国电影市场低8%。

  谭飞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具有1000亿元票房的可能性,但是在很远的将来估计都实现不了这一目标。“都说2020年达到或者超过美国的票房总数,这是可期的,但是我觉得前提是我们还要解决很多很多问题。”

  在谭飞看来,目前中国电影产业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倒挂”,“就是性价比非常低,我们很多人谈的是不到10%的挣钱的电影,但是却忽略了90%不挣钱的电影。很多人不知道电影怎么赚钱,电影从市场拿回钱的能力还很差,而且畸形垄断,票房占比太高,后产品开发能力弱,版权保护也不够”。张艺谋曾说,为什么中国电影越来越不行了,因为中国的小说越来越不行了。谭飞非常同意这话,他觉得中国文创产业的其他行业对电影的支持太少,“我们一年很难看到几部以文创上已经红了的、畅销的IP为支撑的东西。比如像《狼图腾》这样当年的超级IP,到中国市场投放出来最后也就六七亿元的票房,中间还是存在着问题。”

  此外,国产电影质量与票房的背离,多年来一直是业内人士诟病的顽疾。票房能不能有飞速增长的后劲,最重要的就是有没有好的内容生产。“如果我们的内容生产跟得上,有足够多的好看的影片,那我们的观众就会像2月份这样,像春节档这样,像大年初一这样,被激发出一天将近4亿的市场潜力。”朱玉卿说。

  将每天3亿元变成常态

  有人指出,2015年是最强美国电影片年。既然实现远期目标的具体时间暂时不可预期,已经取得良好开端的今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应该如何应对挑战呢?

  云南电影集团公司总裁张恂用竞争、合作、机遇3个关键词来说明她的想法,重点尤在合拍。“合拍是一种特别好的方式,这样我们就能够把我们的工作人员派到摄制组和国外的公司,在工作中了解他们的工作习惯和他们的创意思维,而且能加强我们自身的抵抗力,很好地利用机会和美国竞争。”她说。

  近年来,互联网已经开始渗透到电影的各个环节,包括票务、发行、宣传甚至内容的生产,比如优酷土豆的微电影《老男孩》,去年变成了大电影《筷子兄弟》,2015年年初,《十万个冷笑话》也变成了大电影,还有《屌丝男士》也会变成大电影呈现出来,“互联网已经改变了最开始仅仅被当作一个渠道和媒体平台的地位”,优酷土豆合一影业总裁刘开珞说,互联网已经开始创造一些新的东西,“也许是内容,也许是一些运营方式,更多的是思维方式给大家带来一些改变。”他认为,“挑战往往也是机遇,因为我们变成跟华谊、博纳这些老牌的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他们也是重新开始面对互联网,重新面对变革的市场,所以我想这个也是大家的一个机会。我希望互联网能够变成电影常态,每天3亿元变成电影常态。一方面我们应该守住电影的初心,同时调整自己不断去改变,更适应市场的变化,可能就能在这个变革的领域里活得久一点。”

中国电影年度票房1000亿元不是梦
有的节目做一时,有的节目做一世
《猜拳》打造精品抗战剧
科幻剧《执念师》探索网剧新路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