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民亲促国交 中韩新篇章(领事服务)

——《中韩领事协定》将于4月12日生效

王 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28日   第 06 版)

  《中韩领事协定》历经12年谈判,于2014年7月3日在韩国首尔签署,将于2015年4月12日生效。该协定是中国签订的第49个双边领事条约(协定),将“为发展和加强两国的领事关系,以利于保护两国国家和两国国民的权利和利益,促进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明确写入协定,将为进一步便利中韩人员往来,依法保障两国公民合法权益,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夯实法律和制度基础。

  目前,中韩各领域交流日益频繁,每周有800多个航班往返于中韩两国,每天有近两万中国公民赴韩国旅游。2014年,中韩人员往来突破1000万人次,中韩互为最大海外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国。习近平主席和朴槿惠总统在执政两年内成功完成互访,共同商定2015年为“中国旅游年”、2016年为“韩国旅游年”,为扩大和增进两国人员往来注入巨大活力。

  中韩旅游和人文交流的迅速发展,带动签证便利的需要和呼声越来越高。为顺应形势和人员交流需要,两国出台了一系列签证便利政策。韩国游客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1个城市过境前往第三国(地区),可免办签证停留不超过72小时,韩国2人以上旅游团赴海南岛旅行可免签停留不超过21天;对于中国游客,韩国于2009年简化了中国游客签证手续,2012年又扩大了中国人多次往返签证的发放群体并延长多次往返签证的有效期。

  自2014年12月25日起,中韩双方互免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生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2015年1月访问韩国时更提出要“推动更多城市实行落地签、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简化出入境手续,在互免公务护照签证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普通护照互免签证”。

  中国公民赴韩首选旅游地非济州岛莫属,这恐得益于中国游客可免签证进入韩国济州岛30天这一便利政策。2014年,济州岛游客总数超过1200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占86%。正因中国赴济州岛的游客大量增多,中国于2012年在济州岛设立了领事馆。除济州岛外,韩国还有很多各具风情的旅游胜地。随着济州免签和仁川72小时过境免签等政策的出台,相信韩国各旅游城市乃至全境对中国免签必将成为今后推动人员便利化的方向。

  诚然,良好、有序、文明出游是便利人员往来的保障和前提,我公民在积极“走出去”的同时也应遵守法律法规,尊重当地习俗。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马尔代夫时提出文明出游,“要树立中国人的良好形象,要树立中华文明的良好形象。”游客文明守法,为中国与外国签订签证便利协定提供了话语权与谈判资本,更能展现大国文明形象,为我国在世界上树立良好的形象和口碑。

  在中国,《来自星星的你》几乎无人不晓;在韩国,只用中文就几乎可以畅游无阻。汉语成为韩国人热选的第二外语,“你好”“谢谢”“再见”,不会一两句中文就显得落伍。心近促民亲,民亲促国交,中韩两国的民间交往与政府外交齐头并进,迅猛发展。在政府和民间两个轮子的共同推动下,中韩两国关系将更加紧密,“韩流”、“汉风”交相辉映,共同谱写新的乐章。

民亲促国交 中韩新篇章(领事服务)
与海外版结下不解之缘(我与海外版)
英国新白金汉大学暂停招收欧盟外国际学生
“思维定势”还是“思维定式”?(语文信箱)
领取提存物通知书
宁波海事法院拍卖公告
公告
期数:346 责编:张燕萍 汪灵犀 电话:8610—65369316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