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

日本给投资者送了啥礼包?

刘丹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27日   第 12 版)

  据日本媒体日前报道,日本将从2015年4月开始大幅放宽外国人经营者在留资格的取得条件,并将修改《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中与其对应的相关施行规则。这是继放宽外国人创业者在留资格取得条件后,日本对其签证政策的又一调整。

  观看:“大幅放宽”引关注

  “像我之前在国内,来日本开公司,必须要先雇佣一个日本本地人才可以,而且整个手续特别复杂。”日本华侨王先生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日本现行制度,在海外居住的外国人要想在日本国内从事经营工作,首要条件是需用日本的居住卡进行法人登记。因此,如果不与日本当地人合作,仅由未取得日本国籍的人来办理登记手续实属不易。《日本经济新闻》称,法定代表人中至少有一名日本人,有助于“在公司出现违法等行为时,追究公司的责任”。

  近日,日本法务省却放宽了限制——将废除法人代表中至少有一人居住在日本的条件。不需同日本当地人合作,外国人也能在日本成立公司。除了如此“大幅”放宽政策之外,经营者只要提交要设立的公司章程和事业计划书等资料来证明其创业目的,就能获取4个月的“在留资格”。现居日本大阪的王梦丹女士说,“这对于国内有心到日本经商的人来说还比较有用。不过,对于我们这种已经在日本的人来说,没有多少意义。”

  目前,经营者能取得的在留资格最短时间仅3个月,此次“大幅放宽礼包”中附赠的小“礼物”——4个月“在留资格”,让他们能有一个缓冲的时间来筹备法人登记等事宜,以便取得长期停留日本的机会。

  凝视:为促投资?遣返滞留?

  放宽签证政策,或许是世界各国刺激经济的通用大法了。因此,不难料想日本这次“大幅放宽”政策的目的,如《读卖新闻》所言:为促进对日投资,日本政府正在构筑方便外国人在日创业的环境。

  另据报道,日本政府23日公布的3月份月度经济报告称,日本目前的经济“保持着温和复苏的基本态势”。乘着这股冬去霾走的春风,日本政府希望挖掘外国投资者们的巨大潜力,进一步刺激经济回暖,推动经济早日爬出沉闷的泥潭。

  另一方面,此次“大幅度放宽”政策也为日本解决外国人非法滞留问题提供了支持。今年1月起,日本政府一直在调整政策,修改《入管法》。据共同社报道,在日非法滞留外国人数近22年来首次增加,截至1月1日共60007人,比上年增加946人。近年来,日本国民对社会治安的忧虑也多归咎于非法滞留的外国人问题上。“其实说是放宽,据我的经历,在实际审查时跟之前也没有太大的变化。”王梦丹告诉笔者。此次政策或许给了外国经营者一定程度上的便利,但也是日本政府强化入国审查,遣返非法滞留外国人的措施之一。

  审视:抓住时机 综合考虑

  作为国人海外投资的一大热门国家,日本此次“送”出的“礼包”引来了有意在海外投资经商者的关注。尤其对于海外华侨群体而言,在各国纷纷提高了投资移民门槛的情况下,能遇上此等机会确实应该积极把握。

  当然,投资者们在兴奋“拆礼包”时,也别忘了要综合考虑海外投资将会面临的多种问题。

  目前已在日本开了家贸易公司的孙天乐先生告诉笔者,“我觉得这个政策对有意投资的人来说很重要,不过真要来日本开公司的话,4个月确实是太短了,因为入管局要审查经营者在日本有没有合伙公司及商业往来等经历。”因此,想在4个月时间里顺利完成法人登记等手续,投资者们可向已在日本的投资者们请教相关经验,做好各项准备,以便能在有限的时间内顺利完成法人登记,避免超过在留期限而被遣返回国。

  “不管条件怎样放宽,入国管理局在审查时,还是要看你的公司在经济上的持续性,也就是说,要看公司是否能持续盈利,发展下去。才会给你提供长期在留的机会。”王梦丹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建议:从自身角度出发,长远地考虑投资经商对个人规划、家庭生活的影响,更有助于投资者拆好这个“大礼包”。

和平
新疆“侨爱工程”送文化下乡(海内外侨讯)
青田引侨资打造浙江首个牡丹村(海内外侨讯)
展现最真的我
海内外羲皇子孙河南淮阳拜伏羲
日本给投资者送了啥礼包?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