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

摩托车成阵 干旱扬尘 工业区林立 七成“自产”

台湾碰上“霾”大考(台湾传真)

本报记者 陈晓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27日   第 09 版)

  台北街头的摩托车阵
  许涿摄

  今年春天,台湾从北到南都曾堕入云里雾里,基隆港遭遇10年最低能见度,曾经一天封港3次,中南部一些地标如彰化八卦山、高雄八五大楼等,都曾“消失”在空气中。一位高雄的妈妈街头接受采访时说:每天早起用手机查数据,得知当天有雾霾,先帮小孩子带上口罩再送去学校,但放学时口罩早不知哪去了。一位自由行到台北的广东游客上传照片到微信表示:中午出门,发现台北的雾霾也不容乐观,罗斯福路的能见度比平常低了很多,天空也白蒙蒙一片……

  不是他人惹的祸

  台湾一有雾霾,人们习惯认为是大陆雾霾飘过了海峡,但台湾环境部门经过监测和数据比对后公开表示,每年10月到来年三四月,大陆雾霾会随东北季风抵台,但台湾的PM2.5来自境外的不超过三成。北部大多来自交通污染,中南部则来自工厂和摩托车。今年雾霾污染突出,是因为整个春天几乎没有下雨,地面扬尘令污染恶化。目前,环境部门要做的是降低本土的PM2.5。

  高雄市工业区林立,工厂排放的PM2.5占六七成;同时包括220万辆摩托车在内的机动车污染也占三四成。高雄环保局表示改善空气质量已遇到瓶颈,减排PM2.5的环保成本极高,既要兼顾经济发展,又要达到PM2.5排放建议值,“可能还要十几年”。

  台中的PM2.5主要来源于火力发电厂、钢铁厂、造纸厂等,另外,汽车、餐饮业、露天焚烧稻草、放鞭炮、烧纸钱等,都是污染源。台中是一个消费型城市,最棘手的是餐饮业的油烟排放控制,正考虑制定自治条例加强餐饮业的空污管制。

  云林县的PM2.5六成出自本地,除台塑六轻等化工企业外,冬季还有严重的扬尘。今年春天PM2.5浓度升高时,云林县只能出动洒水车应对,同时要求化工企业暂停锅炉吹灰。

  舆论呼吁“争口气”

  交通、能源与生产关乎经济发展和就业,一夕改变不太现实,可谓远水难解近渴。《联合报》刊文提醒,生活方式带来的污染也制造了烟尘、硫氧化物等悬浮微粒,给PM2.5添了浓度。比如今年刚刚结束的平溪天灯节、盐水蜂炮节和即将开始的妈祖绕境、神明出巡、清明祭祖等,都会因为燃放大量鞭炮而造成空气污染,这些民俗节庆是否要因为PM2.5的恶化而做出改变?此外,平时人们就餐要灯火通明,参拜要香火鼎盛,外出要方向盘在手,这些都制造了PM2.5。改变固有的生活方式,先减少“自产”微粒才是自救。

  包括台北在内的台湾人喜欢选择摩托车出行,过去10年台湾摩托车增长量惊人,当摩托车成为污染源之一时,有人投书报纸呼吁别再只抱怨空气不好,而应该自省自己是不是污染制造者,人人“争口气”,舍方便快捷的摩托车而改搭公共交通。当然,各县市应拿出魄力,为了未来多建设公共交通,同时增加自行车和徒步的空间。

  看“消息树”行事

  雾霾来袭,家长和老师最忧心的是孩子的健康,学校纷纷要求主管部门给个标准,以此决定什么情况下停止户外活动。环保团体走在前面,去年底已经在中南部推广校园“空污旗”,就像过去的“消息树”。旗分绿、黄、红、紫4色,红色是“警戒”,代表雾霾超标,学校应减少户外活动,而紫色代表污染值“爆表”,必须停止户外课程。这个办法经试用获得台教育部门认可,4月起将在台湾40所小学试挂“空污旗”,9月新学期开学时将在所有中小学挂旗,老师、家长和学生可看旗行事。

  环境部门也有多项措施出台,正在讨论提高工厂污染排放标准和机动车排放标准,鼓励淘汰车龄16年以上的柴油车,鼓励公共交通采用电动车,补助老旧垃圾车加装滤烟器,在特殊工业区增设空气品质监测设施,在阿里山等地实施禁止或限制车辆进入。

  同时,加强室内公共空间的污染管理,从今年7月起,除去年公告的监测场地外,又增加了电影院及KTV等,包括商场、机关、大专院校、铁路运输业车站等12大类型场地,监测内容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醛、细菌、PM10、PM2.5及臭氧等项目,并要求不符规定者限期改善,逾期未改善的可罚5万元新台币到23万元新台币不等。

  台湾舆论指出,雾霾并非出自今日,至少已有十多年历史,但从未引起管理部门和民众重视,都认为那只是局部现象。时至今日,仍有高雄市民表示不知道雾霾是什么,“搞不清是大雾还是污染”。眼下当务之急是普及防霾治霾知识,坚持长期抗霾。管理部门出台措施还不够,还要严格执行,积极作为。

台湾碰上“霾”大考(台湾传真)
花艺
李光耀说港事(声音)
香港帮助脑退化照顾者
日核灾地区食品偷入台(台湾万象)
化工海带(台湾万象)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