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26日 星期四

金龙鱼走进联合国 中国美食惊艳巴黎

中餐申遗 让世界博览中国味道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26日   第 08 版)

  嘉宾欣赏雕花作品

  金龙鱼大品牌管理部总监陶西向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张秀琴赠送金龙鱼

  拉面表演

  3月24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在国家商务部、文化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中国粮油知名品牌金龙鱼协办的“2015中国非遗美食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动在位于法国巴黎的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

  140余位各国大使、申遗委员会高层官员、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评委以及法国华侨领袖、文化界人士和当地主流媒体记者到场,中国烹饪大师团队奉献了22道经典的中国非遗美食。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张秀琴主持开幕仪式,教科文副总干事长致辞,教育总干事到场出席,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发表致辞,金龙鱼大品牌管理部总监陶西代表主赞助商和唯一使用粮油产品金龙鱼致辞。

  中国美食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拉开序幕。

  

  申遗结果年内公布

  广式烧鸭、剁椒蒸鱼扇、杏香虾排、蒜香鸡翅、五香冻羊糕、扬州炒饭、文思豆腐羹、梅干菜焖牛排……出征此次申遗活动的中国美食涵盖了各大菜系的“代表作”,全面展示了中国饮食文化的历史与内涵。

  中国的饮食文化历史悠久,起于先秦,盛于汉唐,在明清达到高峰,经过2000多年的生活生产实践和发展演进,积累了丰厚而各具特色的烹饪美食资产。数千年来,中国美食因地理、气候、习俗等不同因素,产生了各具特色的地方菜系,鲁菜、淮扬菜、粤菜、川菜、浙菜、闽菜、湘菜、徽菜等八大菜系交相辉映,并积累了精湛的烹调技艺,仅烹调的操作方法就有烧、炸、烤、烩、熘、炖、爆、煸、熏、卤等近百种,形成了名扬天下的中国烹饪技艺和博大精深的中国饮食文化。

  为期4天的时间里,中华美食精品宴、八大菜系厨艺表演、中国美食品鉴会、中国烹饪申遗图片展等一系列交流活动陆续展开。琳琅满目的中国美食和精湛绝伦的厨艺表演惊艳全场,让人大饱口福与眼福。活动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各国驻教科文组织代表、非物质文化遗产审核委员会专家都赞叹不已。

  据悉,本次活动结束之后,中国政府将会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递交中国美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申请,申遗结果将于年内公布。

  金龙鱼力挺中国美食申遗

  2013年,韩国腌制越冬泡菜文化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消息传来,不少人替中国美食“着急”:何时中国美食也能成功申遗,得到更好的传播和保护?

  实际上,早在2011年,中餐就以“中国烹饪技艺”的名义进行第一次申遗,由于未达到申遗标准遗憾地错失机会。今年,中国烹饪协会与金龙鱼一道,携20位中国烹饪大师再次踏上中国美食申遗的征程。面对这场“舌尖上的奥运”,惊人的技艺、珍稀的食材、丰富的菜品固然重要,而最能打动评审的,则是强调以民众为主体,注重共享性和营养健康的饮食文化特色。

  金龙鱼大品牌管理部总监陶西表示,金龙鱼上市25年来,一直践行“为国人打造世界级安全餐桌食品”的品牌理念,坚持国际先进的品质管理体系,以创新开拓市场、用诚信赢得尊重,致力于为公众提供营养健康的粮油食品,守护中国人舌尖上的健康美味。作为国内粮油行业的领导品牌,金龙鱼一直相伴“国际盛会”左右,曾先后作为粮油食品独家供应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1年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等顶级体育赛事贡献力量。

  对于此次申遗行动,各方信心十足。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中国美食是中华民族的财富,也是世界饮食文化的精粹。推动中国美食申遗,不仅能带动中餐行业的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全世界的食客,还能推动中国美食走向世界,让世人感受中国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为中餐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陶西说:“我们将以世界级品质的米面油,为中国美食保驾护航,鼎力支持中国美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动独树一帜的‘中国味’走向世界。”

  美食保护传承利在千秋

  千百年来,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和美食认知,反映了历代华夏儿女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味的追求。凝聚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粹的中国美食,其品种之多样、历史之悠久、文化之深厚在世界美食之林首屈一指。而中国对非遗美食的保护一直在稳步进行,各项措施卓有成效。

  例如,2010年金龙鱼联合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创办了被誉为烹饪界的“黄埔军校”的金龙鱼国际烹饪研究院,以传承中国美食文化。研究院院长、本次活动代表团副总厨师长、淮扬菜非遗传承人周晓燕说:“中国饮食文化已满足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所有原则性要求。中国饮食遗产的主要内容、结构、族群特征,均有相当丰富的历史资料作依托和研究支撑。中国饮食文化正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核心价值所在。”

  陶西则表示,作为本次中国美食申遗活动的主赞助商和活动唯一使用粮油产品,金龙鱼将与中烹协紧密联手,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博大精深的中餐烹饪技艺和中国美食的无穷魅力,金龙鱼将为中国美食成功申遗、中国饮食文化更好地传承、保护、发扬而积极努力!

  无疑,此次中国美食的申遗将吸引全球华侨华人的关注。以此为契机,中国美食文化将得到共同的保护和弘扬,这是美好的期待,也正在变为现实。

中餐申遗 让世界博览中国味道
商南 “广场问政”转作风
广东农民培育新型可食用植物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