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

乡愁:真善美的眷恋

侯仰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24日   第 07 版)

  什么是“乡愁”?言人人殊,莫衷一是。《现代汉语词典》对“乡愁”的解释是:“深切思念家乡的忧伤的心情。”说她深切,是乡愁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像味道一样随处飘散,不知不觉就会涌上心头:“唯有寒潭菊,独似故园花”,“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之所以忧伤,是因为思念不得,又难以割舍,只有魂牵梦绕,甚至以泪洗面:“忽起故园想,泠然归梦长”,“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古人的乡愁,让今天的我们也不能不为之动容。

  乡愁,其实是对故乡的温馨回忆,包含着对家乡故物、故人的思念,对过往时光的美化,对真善美的持久眷恋和追求。

  故物,有山水、建筑,有美食、服饰,甚至家乡的一草一木。西晋文学家张翰系吴县人,他在北方做官,一天,看到秋风起而思念家乡的美食“莼羹鲈脍”,竟辞官归里。晚唐诗人温庭筠在旅途中看到“槲叶落山路”,心里想的却是家乡的“凫雁满回塘”。乡愁的力量,如此之大!

  故人,既有故乡的亲人,也有故乡的朋友甚至街坊邻居。据东晋葛洪《西京杂记》记载,汉高祖刘邦建立大汉王朝、定都长安后,便把父亲刘太公接来同住。可太公却整天闷闷不乐。刘邦通过太公身边的人一打听,原来是太公思念故乡了。刘邦就仿照故乡丰邑的样子造了新丰城。只有故乡的建筑,依然化解不了太公的乡愁,因为太公更怀念的是家乡的伙伴。刘邦又把故乡的街坊邻居一并迁来,大家酤酒卖饼、斗鸡蹴踘,和在故乡时一样,太公这才高兴起来。

  故物、故人,不仅仅是孤零零的物和人,更是两者结合起来的文化。故乡的方言土语、风土人情、剪纸年画、民间小调,特别是节日、庆典、歌谣、戏曲,都是游子挥之不去、难以割舍的精神寄托。“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旅次经寒食,思乡泪湿巾”,“乡心新岁切,天畔独潸然”……一首首乡愁诗,饱含着的是无数游子的思乡泪。

  乡愁,更有对故乡过往时光的美化,而只有真善美,故乡才值得眷恋,才有乡愁。故乡的山水、建筑未必尽善尽美,亲朋、邻里之间不会只有鲜花和笑脸,如果一味放大生活中的不完美、不如意,留在记忆中的只有丑恶、痛苦,不仅没有乡愁,反而只有“乡仇”。秦始皇灭赵后回到故乡邯郸,不是感恩于当年的故交,反而睚眦必报,大开杀戒,就是一例。

  由此可以说,有无乡愁,也体现了一个人的胸襟。思乡的愁绪下,是一种美好而崇高的境界,是对真善美的永恒眷恋和追求。真、善、美,有人情之真、人性之善、人心之美,也有风物之真、风水之善、山川建筑之美。在当前现代化、城镇化风起云涌之时,保护好传统村落,留住“真”;留下传统村落里的原住民,留住“善”;传承好、弘扬好优秀民族民间文化,留住“美”,才能留住我们的乡愁。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契丹出境诗(夜读札记)
诗歌走向大众了吗?(文学新观察)
土楼宣言
乡愁:真善美的眷恋
集结令
第六届《小说选刊》奖颁奖典礼举行
小说《抵达昨日之河》反思知青历史
肖复兴新书《印第安纳速写》出版
责编:杨 鸥 邮箱:hwbyw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