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好家风 好家训 受热捧

——“中国好家风 好家庭”展览特写

陆培法 孙天娇 黎星佩 杨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19日   第 04 版)

  人无品不立,国无格不兴。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近日主办的“传承与新风—中国好家风 好家庭”展览备受观众热捧。

  

  【伟人名家故事堪称典范】

  此次展览分为“好家风好家训”和“最美家庭”两个单元。

  “好家风好家训”单元展示了中华先贤树立传世好家风好家训的历史足迹,讲述了他们忠心报国、孝老爱亲、善良谦逊、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的家风家训故事。其中有反复规劝后代子孙用功读书并留下《颜氏家训》的颜之推;秉持公正廉洁并刻家训于石碑并立于堂屋东壁,时刻警醒后世的包拯;功成名就之后仍坚持勤俭节约的老舍;突破美国重重阻挠坚持回国效力的钱学森;还有用自己经历现身说法,以自身经验教导儿子谦虚待人、严谨做事、热爱国家的现代著名翻译家傅雷及其夫人。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对本报说,周恩来、邓颖超是夫妻和睦的典范,直到70岁了还称对方“亲爱的老伴”,周总理还给邓颖超送花,非常浪漫,两人既是革命伴侣,又是最和谐的夫妻,是好家风的典范。

  【普通平凡家庭也有大爱】

  走到“最美家庭”单元,最先看到的是“大爱无疆”板块。其中的顾洪昌家庭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71岁的顾洪昌和70岁的于秀琴老两口一辈子“与水结缘,与船为伴”,到了该享清福的时候,他们却选择了去守岛。2007年开始,老两口驻守在了黑龙江绥滨段国境线一座不知名的小岛——同北岛上,义务守护着祖国的神圣领土。刚到岛上时,没有电,没有像样的住处,种不了蔬菜,手机也常常没有信号,但老两口坚持了下来。多年来坚守小岛和边境安全,老两口成了名副其实的“边境老战士”,与那里的渔民和边防战士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而在“孝老爱亲”板块,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渐冻人家庭。丈夫汪建华和妻子吴梅丽曾经是令人艳羡的“神仙眷侣”——他写下60多页的情书,她笑得合不拢嘴;他弹琴唱歌,她倾听崇拜……如今汪建华躺在病床8年,身患渐冻人症的他唯有眼球能动,但吴梅丽不离不弃,在身侧悉心照顾。汪建华通过眼球摆动的方式告诉吴梅丽自己要说的话,历时4年完成了4万字的书籍《把心捂热》,向读者展示了渐冻人陌生但温暖的世界。这几年,在妻子的鼓励下,他又开始了音乐创作,他想通过歌曲鼓励病友们不放弃,乐观面对生活。

  此外,还有“科学教子”板块、“和睦家庭”板块。据悉,这些都是全国妇联2014年在全国城乡社区“妇女之家”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和“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展示活动中评选出的全国“最美家庭”传承好家风的感人故事。

  【展览人气旺老少都爱看】

  在现场参观的人群中,笔者看到了“大手牵小手”——爸爸妈妈带着孩子来参观的有爱一幕。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好奇地站在模型前观看,边看边小声地念上面的文字。孩子的妈妈告诉笔者,他们今天是特地带儿子过来参观,全家都非常喜欢“好家风好家训”这个板块。

  有很多团体也组织来参观。北京市怀柔区某村镇参观团的一位女士告诉笔者:“我们庙城镇的刘长海家被评为最美家庭,所以我们都想来看一看。参观‘最美家庭’也是激励我们,发挥咱们妇女的作用,回去之后起到带头作用。”这位女士表示,参观回去之后村里会召开座谈会,宣传家庭和谐,进一步落实“中国好家风、好家庭”的理念。

习近平任免驻外大使
新一代燃料电池突破开发瓶颈
中国成俄入境游最大客源国
好家风 好家训 受热捧
世界最大公证遗嘱信息库建成
西南第一家丝绸博物馆开张
公车拍卖再举槌看点多多
我与体育摄影展亮相宁波
日方所刊地图证明钓鱼岛是中国一部分
明年中国联通将建成全光纤宽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