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反水货客”行为过激遭炮轰(港澳在线)

王大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18日   第 03 版)

  小女孩被示威者暴力行径吓哭。
  图片来源:网络

  香港多个团体向“反水货客”说不。
  图片来源:网络

  暴力化有污都市形象  搞事者被称真正“蝗虫”

  近日,一批戴着口罩的激进者响应网上号召,以“反水货客”为名,高举港英旗,在新界上水、屯门以及九龙尖沙咀非法集结,骚扰商铺,指骂、围攻内地旅客,追着内地旅客用脚踢他们的行李箱和物品。有母亲被围堵,幼童受惊大哭,也有本地长者被推跌倒。与此同时,一组过境香港内地游客挂“我不购物”彩带的图片在网上流传。香港媒体纷纷指出,内地游客表达不满,“近日一再发起暴力冲击的‘反水货客’行动乃是罪魁祸首”。而香港一小撮激进人士以“反水货客”为名行挑动两地矛盾之实,在两地社会引起广泛关注,更受到主要舆论和各界人士的普遍谴责。香港《文汇报》社评表示,暴力驱赶内地旅客的暴徒来来去去都是少数一群人,绝不能代表香港社会主流,若两地民众互相指骂,正中香港激进组织下怀。

  旅游市场开始受到影响

  香港特区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3月16日提到,春节过后在旅游议会登记的内地团队旅客较去年同期下跌三成,东南亚旅客下跌两成。他担心,若情况持续,全年旅客人数可能或下跌4%至5%。

  有人说,香港一直以来都是享有“购物天堂”美誉的旅游胜地,奉行“和气生财”、“来人是客”的中华商业传统,出现驱赶购物游客的行为实在是罕见又令人费解。虽说大量游客蜂拥而至会对一些购物区的民众生活造成不便,要求政府加以改善也是正常的,但是这种情绪如果被利用泛滥成灾,演变成恐吓、攻击正常游客,那就不能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了。毕竟,从游客角度来看,旅游是为消费和开心而来,凭什么要担惊受怕、当街被辱?

  “我期望公众的声音,能够唤醒曾经参与过这种极端行动的朋友,回头是岸,若有人仍然冥顽不化,我们就只能透过司法制度处理。”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发表网文,指搞事者是“无赖”,对他们的恶行不代表港人、后果却要全体港人社会承担表示愤怒:“我相信不少朋友和我一样,看不见他们过火的行动中,存在任何我们熟悉的香港价值,相反,只感到香港人这身份不幸被一小撮人污蔑、侮辱。”

  情绪化行为遭到广泛反对

  最新的港媒调查显示,“反水货客”们的暴行遭到香港民众的广泛反对。据大公网报道,香港研究协会最近几天电话访问1138名成年市民,55%受访者表示对激进示威行动“完全不赞同”或“不大赞同”。香港《东方日报》指出,“真正的‘蝗虫’不是旅客,恰恰是搞事者”。香港主流媒体纷纷自问:“一向文明有序的香港,怎么会堕落到今日地步?”“香港人还是文明守法的吗?”还有舆论指出:“当法治成为笑话,香港不再是香港,700万港人都是输家。”

  “示威者的所谓反水货客行动,包括辱骂路人、拍打和脚踢路人、查看路人携带的物品、阻止公交车正常运作等等,完全滥用表达意见的自由,超越法律容许的底线。”香港保安局长黎栋国批评这些行径近乎“暴徒”,强调警方会积极全面地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港区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指出,这些并不是正常的示威,其实就是一些不满意现状的人做出的过激行为,非常情绪化:“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守法,并且要尊重他人的权益。做不到这一点,你这座城市就没有资格做国际都会。”

  15日,多个香港团体联合发起“反港独大游行”,希望以和平理性方式向“反水货客”们和背后的势力齐声说不,持续高涨的反对之声,让激进者们气势大跌。

  背后显现“占中”势力的影子

  让香港的“法治成为笑话”的到底是些什么人,他们究竟有什么企图?无数的现场图片显示,激进分子们带着硕大的口罩,不敢以真实面目示人,而他们手中经常舞动的“港独”旗帜和狂喊的“中国人滚出去”口号清楚地暴露了他们的政治企图。

  香港《文汇报》近日发表题为《暴力辱客激民愤 “卸责骚”欲盖弥彰》的社评,指出“反水货客”暴力失控正是激进组织的搞手煽动所致,几个激进组织大都是去年非法“占中”期间暴力冲击警方防线的参与者和组织者,也是借水货客问题煽动暴力侮辱内地游客的罪魁祸首。

  “占领中环”行动以惨败告终,香港反对派以及一些激进势力极不甘心,当时就宣称要将抗争转移到社区。很明显,近期针对内地游客的所谓“反水货客”行动,特别是那些“越俎代庖”跨地区攻击行动,毫无疑问是有组织有策划的协调行动,那些积极参与者的背后可以看到某些“占领中环”行动组织者的影子。

  有观察者认为,香港各方应该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充分认识到这种针对内地游客的“非理性”行为乃是反对派和激进势力的“理性”表现。香港如果不能动用雷霆手段迅速遏止,必定会进一步损毁已经被“占中”行动严重损害的香港法治形象;在经济发展已经缺乏内生活力的情况下,任由别有用心的肇事者肆意摧毁目前属于经济支柱之一的旅游业,必定给香港经济、社会带来重伤。一个连游客安全都不能保障的地方,奢谈法治是可笑的;而如果法治基础再被损毁,香港的独特性将无从谈起。

“反水货客”行为过激遭炮轰(港澳在线)
明年1月16日投票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揭幕
安全运营“零事故”
沪台“小巷总管”互动 两岸社区亲密交流
台湾慈济卷入争议风暴(台北传真)
台当局挖高手秘建网军(台湾在线)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