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我的5个教学妙招

李传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16日   第 08 版)

  图为本文作者在印尼婆罗浮屠

  受国务院侨办的派遣,我于去年9月到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巴中三语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汉语教学。

  我的学生虽大多是华裔,但却是在印尼土生土长,他们的爸爸妈妈一般已不会讲中文,只有他们的爷爷或奶奶能讲一点中文。这些孩子们对学习中文有热情,但缺乏兴趣。怎么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呢?经过摸索,我逐渐找到了几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机械练习法。机械练习目的是在简单情景中加深学生对语法点的理解,并通过反复的、高频率的机械练习,达到流利说出正确的汉语句子的目的。

  例如:老师先大声领读三遍:我是学生。(此句包含最简单的主谓宾结构)学生集体朗读、同桌互相朗读、个人自读几遍。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掌握了最基本的汉语句式,教师可以随时纠正学生在语音、词汇、语法方面的错误。从最简短的句式开始,随着学生对汉语句式的熟悉和掌握,逐渐加入复杂的句型和结构框架。并且在练习过程中,不断加快练习的频率,达到脱口而出。

  二、替换练习法。教师用所学语法点写出一个标准句子,然后给出替换的词语,再由学生替换出新句子的方法。

  例如:我骑脚踏车去缩影公园。替换:我坐火车去日惹。我乘飞机去巴厘岛。我坐轮船去三宝垄……

  替换练习不仅适合句型学习,还有利于复习学过的词语。在实际练习中,替换词语要具体、难度要适当,既复习巩固学过的词语,又使替换练习正常进行下去。

  三、扩展练习法。通过不断添加新词语,增长句子的长度,达到使学生能流利说出包括所学语法点的语句。具体方法是教师给予词语提示,由学生进行扩展练习。

  扩展练习即可以是短语,也可以是句子;既可以师生互练,也可以同桌相互问答。其优点是在特定的语境中,使学生加深对所学语法点的理解,培养学生用汉语思维和表达的能力,为生活中实际使用汉语打下基础。

  四、词语填空法。词语填空法用途非常广泛,汉语助词“的、地、得、着、了、过”,连词“还、再、又”都是外国学生在学习中容易混淆的语法难点,只有经过大量的填空练习,才能准确掌握用法。

  五、交际练习法。教师在课堂上利用或创造交际环境,使学生把所学语法点运用于实际交际中。

  以上教学方法要求教师在课前精心准备例句,设计情景,尽量用例句和情景使学生理解所学语法点,并通过大量的、有意义的、行之有效的训练,使学生掌握所学内容,在实际生活中能够灵活运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教法活水来。时光飞逝,随着教学的推进,我的学生们学习中文的热情依然高涨,可贵的是,他们学习中文的兴趣也在我的这5个妙招下不断提升。

  (寄自印度尼西亚)

开学了 来华留学生的新期待
我和爸爸有个秘密
我有很多朋友
新气象与新方向(点点滴滴)
致好朋友
天上掉下只小乌龟
一对姐妹花
我的5个教学妙招
责编:刘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