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新气象与新方向(点点滴滴)

刘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16日   第 08 版)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来华求学的外国学生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当年,新中国成立后的首批来华留学生只有33人;如今,来华留学生人数早已突破30万。当年,只有北大、北语等几所学校接收留学生;如今,全国近700所高等院校都招收留学生。当年,来华留学生集中来自东欧等几个国家;如今,留学生来自世界200个国家和地区。来华留学生总人数、生源国家和地区数、中国接收留学生单位数和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人数均稳步提升。

  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我国在留学生教育方面与发达国家仍存在着差距。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4)》显示,国际留学生占高等教育总在校生人数的比重,发达国家普遍在8%以上,澳大利亚、英国等甚至高于10%,而在中国攻读学位的国际学生比例仅为0.4%左右。我国的留学生教育事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可喜的是,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新的变化。近年来,来华学习汉语以外专业的留学生不断增加、来华攻读本科以上学位的留学生不断增加、有一定汉语基础的留学生不断增加。针对这些变化,各高校在不断探索着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模式。如,对于攻读汉语以外专业的留学生,同济大学要求他们和中国学生同堂听课,同样布置作业,统一考试内容。对于遇到困难的留学生给予具体帮助和指导。据了解,刚开始留学生会感到艰难和痛苦,但克服了初期的不适应,他们的汉语水平和专业课水平切实得到了同步提高。北京语言大学是我国留学生教育开展最早的学校之一,也是目前留学生比例最高的学校,在留学生教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近年来的“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中,该校学生频频出彩,取得好成绩,这与学校实行的一套完整的寓教于文化的教学方法关系密切。在老舍茶馆体验、去民俗度假村参观、当志愿者到山区支教等活动的参与,使留学生在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历史的同时,也有机会近距离地感知当代中国社会。

  人才的可持续对国家竞争力发展可持续起着决定作用。通过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可以吸引更多外国青年、培养未来政治领袖,助力我国构建大国外交宏伟蓝图。

开学了 来华留学生的新期待
我和爸爸有个秘密
我有很多朋友
新气象与新方向(点点滴滴)
致好朋友
天上掉下只小乌龟
一对姐妹花
我的5个教学妙招
责编:刘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