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一个女孩与七个城市(留学素描)

林桂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14日   第 08 版)

  2014年5月,福州一中高三8班的毕业生温柔嘉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录取通知书——一个木匣子。匣子里装的是一个学校为她定制的爱派,里面存着学校亲自录的一段恭喜她被录取的视频。

  这份不同寻常的录取通知书来自美国米勒瓦大学。其实在此之前,温柔嘉已经被美国名校乔治城大学录取了。选择哪所学校就读,她也曾踌躇过。根据学校的安排,这所学校的学生在旧金山度过大一后,其余3年将分别在柏林、布宜诺斯艾利斯、香港、孟买、伦敦和纽约各完成一个学期的学业。“跟不同文化的人接触,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温柔嘉对此很期待。

  温柔嘉坦言,自己平时考试“有点临时抱佛脚”,她不太喜欢应试式的学习方法,而喜欢通过看书来充电。在她看来,教育是一门科学,而不是训练做题等经验式教学。米勒瓦大学吸引她的原因之一在于,校长是一位对学习方法很有研究的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课程安排十分科学且系统。此外,这所学校是一所纯教学型的学校,不承担科研任务,因而能更多地关注学生的成长。米勒瓦大学今年录取的学生仅30多人,但师资资源丰富,这在温柔嘉眼里又是一个优势。 和家人一起衡量了这些因素后,温柔嘉最后敲定了米勒瓦大学作为最终的选择。虽然今年是米勒瓦大学第一年招生,但她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这里学习会有很多机遇!”

  与录取通知书一样,米勒瓦大学的录取考核也别具一格。温柔嘉介绍说,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笔试在网上进行,考题有图形填空等认知测验、性格测试、数学和单词填空等创新能力测试等。面试则是通过斯盖普网上对话进行的。

  有一道题让考生举例子表明自己具有领导力、创新力、主动性。她列举了以下3个例子:设计并在淘宝上开店销售福州一中纪念服,曾获得福建省信息技术竞赛一等奖;高二赴美国芝加哥交换学习,留学期间做了一个芝加哥当地建筑史的纪录片;高一时在学校的“班班有歌声”比赛中为自己的班级编曲、指挥、编排舞蹈。

  米勒瓦大学的学生在大学第二年才分专业,目前温柔嘉还未想好未来选哪个专业,而她的兴趣总在变化。高一时她喜欢计算机技术、数学、理论物理,高二赴美国交流时上过一门艺术史课程,从此她就爱上了油画和雕塑,还一度想学美术,打算毕业后当博物馆馆主。在接触了来自各个国家的交换生的口音之后,她又萌生了对语言学的兴趣,还设想把计算机和语言结合起来做声控识别、搜索引擎等。因而,高三申请大学时,她选的都是语言学的专业。而现在,她又对法律产生了兴趣。

  当被问及将来往哪个方向发展时,她坦承自己还没有明确的规划:“未来变数很多,想太多也无益,还不如做好现在的事情。”

  

漂洋过海来看你
你是否考虑回来做个留学中介?
做中介 要靠谱
一个女孩与七个城市(留学素描)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