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13日 星期五

记者跑两会 有累有欣慰(寄言两会)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13日   第 03 版)

  当我写下这个标题时,带着几分汗水、几分欣慰,相信每一个上会的记者都能理解这感觉。

  是的,在这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哪个记者没有过风里来雨里去,饿着肚皮扑采访,孤灯一盏写稿子的经历?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想必同行们明年春天再接到本单位的上会任务时,立刻又会精神抖擞、当仁不让地冲上一线。

  很有意思的矛盾心态吧?付出过汗水,流下过泪水,收获过欢笑。对于时政记者来说,两会毫无疑问是中国最重头的年度政治大戏,无数事关国计民生的大政方针在这里发布,无数精英名流在这里聚首,无数你来我往的交锋在这里上演,无数与心仪已久的采访对象直接交谈的机会在这里向你招手。面对这样的绝好机会,身体上的疲劳、时间上的紧张、工作上的焦虑,都变得无足轻重。所有的付出,在一篇篇倾注了心血的稿件面前,都变得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

  是的,当你真正走进两会,现场聆听一场接一场的大会、记者会、小组讨论,感受一波又一波的头脑激荡之后,才会真正理解两会沉甸甸的政治地位和历史意义。是的,如果你没有目睹过人大代表在小组讨论中谈到为农民工讨薪问题时流下的泪水,如果你不曾聆听过政协委员为民生大事连续多年提的建议,你就不会明白为什么两会具有如此大的魅力,能吸引各路媒体踊跃报名,而且报名人数一年比一年多。更不用提无数会外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和记者,正以大篇大篇的报道,记录着这场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年度盛会。

  今年两会期间,就在笔者打车去驻地的路上,多次听到司机正在收听与两会有关的新闻。而当听说我是一名两会记者时,立马就有位的哥问:关于我们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有代表提了吗?还有位的哥说,我儿子是警察,现在也在为两会的安保服务呢,姑娘你要注意休息啊!这句来自陌生人的暖心关怀,令我几乎泪奔。谁说普通民众不关心两会?两会所议的事儿,与你、与我、与整个中国,都有那么深切的关系,当然会受到全社会的瞩目。

  曾经有一位新闻界的前辈,连续几十年参加两会的报道工作,当他不止一次向我讲述自己的经历时,总是于严肃中带着欣慰。每当那时,他脸上的每一道皱纹,每一丝回味,仿佛都写满了因为亲眼见证所以对中国民主政治不断进步充满信心的自豪感。

  每逢那一刻,我总是在想,情迷两会的记者中,恐怕有你有我也有他吧!

如何把消费热情留在国内(畅议国是)
你应该知道的热词
手机拍两会
网谈两会
记者跑两会 有累有欣慰(寄言两会)
责编:汪灵犀 彭训文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