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

委员畅谈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政协记者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12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张保淑)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今天举行记者会,黄洁夫、朱维群、俞敏洪、李彦宏等5位政协委员围绕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等话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80%器官移植来自公民自愿捐献

  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说,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取消了死囚器官作为器官移植的来源,标志着中国司法的进步,也标志着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彰显了器官移植事业的纯洁和高尚。

  他表示,取消死囚作为器官移植的来源不会引起移植器官的短缺。如果器官移植还是依靠死囚器官,器官移植事业就变成无源之水。随着死囚越来越少,同时从2014年公民自愿捐献器官在全国推开以后,80%的器官移植已经来自于公民自愿捐献。今年1月1日至3月3日,中国公民捐献器官381例,近1000个器官,跟2014年比较增加了1倍。这证明公民器官捐献是阳光的、透明的,是大有希望的。

  希望达赖喇嘛放弃分裂祖国立场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表示,最近几年,外国的国家领导人和达赖喇嘛见面越来越少,国际新闻界对达赖喇嘛的关注度越来越低。

  他表示,西藏的发展、全国人民对西藏的支持以及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使西藏的局面越来越好,这是达赖喇嘛在国际上的身价越来越低、越来越走不动的根本原因。我们希望达赖喇嘛能够放弃分裂祖国的立场,放弃欺骗人的所谓“中间道路”,放弃对西藏和其他藏区煽动自焚、搞破坏的活动,认真和中央有关部门进行接触,讨论一些问题。但中央不会和他讨论所谓的“大藏区”问题和所谓的高度自治问题。

  互联网助优质教育资源走向农村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在回答有关教育公平问题时表示,教育公平首先是城乡教育的公平问题,其次是城市里面的教育公平问题。他建议,在薪酬体系上向农村教师倾斜。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让城市优质教育资源走向农村。对于城市教育公平,可以继续贯彻目前按区域划分来配置教育资源的理念,每过两到三年,让优秀老师资源在不同学校之间流动。

  “互联网+”计划创造新机会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互联网+”计划是互联网和其他传统产业的一种结合模式。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使互联网在其他产业中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比如刚刚过去“女生节”,全国电影票房与去年同比上涨了3.5倍,就是因为线上线下结合。可以想象,每一个行业和互联网一旦结合,尤其是传统产业,可以看到有太多的机会。

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新常态(人大记者会)
委员畅谈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政协记者会)
海军护航编队停靠新加坡
我城市人均公园绿地12.6平米
我候选人当选民航组织秘书长
日子越来越富 环境越来越美
中石化海外石油仓储项目竣工
塞中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启用
世界中联与世卫组织建立合作
责编:石 畅 刘 峣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