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广西养殖业

从“清洁”升级为“生态” 杨晓佼

杨晓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11日   第 06 版)

  壮硕的牛、干净的猪、成群结对的鸡鸭、郁郁葱葱的植物,一幅鸟语花香的新农村胜景……近期,受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的委托,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带领全国肉牛、奶牛、生猪、牧草四大产业首席科学家组成调研组,到广西围绕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生态养殖发展主题,从生态养殖模式建立、养殖方式转变、污染综合治理等方面对广西生态畜牧业发展进行了专题调研。

  在广西合浦县东园家酒厂,调研组全面了解了酒糟、甘蔗尾叶、百香果下脚料等饲养奶水牛以及牛粪生产EM生物肥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在广西玉林市容县奇昌种猪养殖公司,调研组认真研究了微生物发酵技术在用猪粪制作有机肥和中草药二次发酵防治疫病上的综合利用、高架网床零冲水养猪模式实现养殖污染“零排放”等生态养殖方式。在来宾市八百里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调研组详细调研了利用整株甘蔗经微生物发酵饲料化用于喂牛、牛粪用于制作有机肥发展种植业等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此外,调研组还对广西扬翔公司的生态养殖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组专家一致认为,广西养殖业探索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是从“清洁”养殖转型升级为“生态”养殖,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养殖、农牧结合、综合利用、循环发展的新思路,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成效显著,为全国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借鉴。

  调研结束后,在向农业部调研组汇报广西畜牧业生态养殖情况的汇报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指出,实现畜牧业和大农业转型升级,根治养殖污染,是广西畜牧业乃至农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他表示,希望农业部领导及各位专家多到广西检查指导工作,从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各方面,加大对广西畜牧业生态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建设的扶持力度,推动广西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

以生态养殖为抓手 发展农业循环经济
从“清洁”升级为“生态” 杨晓佼
生态养殖“红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