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

三十年风雨坚守 海内外桃李芬芳

——记“新中国第一所私立高中”浙江安吉上墅私立高级中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10日   第 11 版)

  30周年校庆现场

  校长汤有祥

  部分优秀毕业生剪影

  地处浙皖边隅、天目山北麓的安吉,是“中国美丽乡村”,也是全国“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素有“黄浦江源头”、“中国竹乡”之美誉。

  30年前的浙江省安吉县上墅村,诞生了新中国第一所私立高中。30年风雨承载,开拓了新中国民办教育发展之路;30年沧桑砥砺,开创了现代教育改革新思路;30年春华秋实,孕育了一所隐于山乡的神秘学校:安吉上墅私立高级中学。

  在距孔子诞辰2500多年后的安吉上墅,有一位践行孔子思想、百折不挠、创新进取,把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代教育创造性融合的传奇校长——安吉上墅私立高级中学的创办者、上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安吉上墅私立高级中学校长汤有祥。

  

  有这样一句句育人心得

  汤有祥校长如是说:

  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个个成才。

  教育要使人人成功,不能培养失败者。

  每个学生都是可造之材。

  教育要贴近市场,面向未来,服务社会。

  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个个成才。

  今天学生走进校园,是为了明天更好地走向社会。

  实行订单招生,保障学生就业。

  立足市场办学,瞄准未来育人。

  尊重学生人格,发展学生个性。

  教育要对每一个家庭负责。

  质量和特色是民办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

  教育要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成才。

  教育要讲幸福感,把幸福带给广大学生。

  知识不全,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道德不全,无法用知识去弥补。

  有这样一所神秘学校

  1984年,汤有祥在安吉县上墅村创办了新中国第一所私立高中——安吉上墅私立高级中学。30年艰苦卓绝的创新进取、30年爱与智慧的耕耘浇灌、30年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让这所山村学校发展为以大学为主体,以高中为基础、中外合作、校企联营的上墅教育集团,实现了民办教育跨越式的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教育改革探索发展之路,书写了鲜活丰厚的民办教育的典范读本,为《中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提供了成功的案例,为中国的教育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

  从上墅村走向安吉县城,走向全国,再走向世界,安吉上墅私立高中和十多个国家开展友好交流合作办学,坚持规模和内涵并举,持续提升校园文化价值。

  从在校学生仅60名到现在的6500余名,培养了近5万名各类人才,安吉上墅私立高中毕业生遍及海内外,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校园占地6分到400多亩,校舍从6900平米到16万多平米,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安吉上墅私立高级中学见证了新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历程。

  从普高、职高到高职,再到组建上墅教育集团,安吉上墅私立高中坚持以质量立校,以特色兴校,成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全国诚信与自律建设先进集体。

  安吉上墅私立高中在艰难中起步,在波折中迈进,在创新中跨越。

  有这样一位传奇校长

  汤有祥,中国民进中央联络委员,浙江省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浙江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曾荣获“21世纪封面人物”、“新世纪改革人物”、“全国民办教育十大杰出人物”、“首届浙江全面小康十大特别贡献人物”、第四届“黄炎培”杰出校长奖等称号。

  曾经家境贫寒的他,6岁丧父,靠助学金完成学业。走上教育工作岗位后,他心系那些求学无门的孩子,倾其所有,在没花国家一分钱的情况下,培养了近5万名社会有用人才;他不仅点燃了落榜生的希望,更圆了他们的人生梦想;他情牵教育改革,“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历经千辛万苦创办了新中国第一所私立高中,成为践行孔子思想的教育家,新中国民办教育创新发展的开路先锋和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的传奇校长。

  卅载风雨,义无反顾坎坷路;四季沧桑,百折不挠教育梦。

  汤有祥一路走来,走的是一条民办教育从坎坷迈向辉煌的成功之路。他抓住“以创新促发展”这一核心:创新“有教无类”的平等教育,改革学生评价模式,给学生尊严和信心,激发学习和探索精神;创优“因材施教”的成功教育,充分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实现自我发展;创办“平民教育”,惠及每位学生及其家庭,快乐发展,幸福万家;创立“学做真人”的人格教育,学会做人,铸就高贵心灵,实现人生价值。创新的教育理念和改革实践,不仅对民办教育有重大贡献,对促进教育改革也产生了积极的现实意义。

  有这样一批批优秀毕业学子

  正如汤有祥所言,教育要让人人成功,要把幸福带给学生。30年来,安吉上墅私立高中培养了一大批社会有用人才,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成果和社会反响。

  现任浙江省萧山市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生的马海涛,曾经顽皮的他初中没毕业,后在上墅私中受到鼓舞,最终考上了浙江医科大学本科,现成为萧山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如今在杭州拱墅区某局任副局长的鄂道荣,原本成绩平平的他在上墅私中就读期间,美术爱好得到很大的发展,再加上自身努力,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像这样的例子在上墅私立高中比比皆是,不胜枚举。如花鸟画家方荣根、日语翻译姚国华、外科主治医师郑伯安、优秀新闻工作者吴志强、企业董事长张卫宏等等。

  而近几年,更有大批优秀学生成长起来:年轻企业家曹勇、夏轮海,日本京都大学硕士研究生在读的蔡垚,艺术设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读的沈菊……30年风雨坚守,海内外桃李芬芳。

  有这样一段段感恩母校肺腑之言

  就职于英国某大型企业的朱敏霞:在上墅私中,有我许多美好回忆。扎实的基础使我能在英国南威尔士大学升造,并获硕士学位。感谢上墅私中成就了我的人生。希望在读的校友们能在这里发现学习的意义,专注于你们的梦想,努力活好当下。祝愿上墅私中取得更大的成功!

  某外企经理胡青超:没有良师解惑,没有良好熏陶,不可能取得良好成绩。感谢上墅私中给我的美好基石,也希望上墅私中越办越好!

  CCTV希望之星大赛负责人施英:上墅私中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在这里我学会了如何成为一个优秀学生,如何突破自我,取得理想成绩。感谢母校为我提供成长平台,改变了我的人生,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更没有我后面的发展。感谢安吉上墅私立高级中学!感谢汤校长!祝愿“上墅私高”越走越远,越飞越高!

  韩国东新大学学生管愿愿:感谢上墅私中给我学习的机会,为我开辟了韩国留学的通道。上墅私中我永远感谢您!

  杭州某企业董事长葛炳华:感谢汤校长,感谢上墅私中,汤校长改变了我家三代人的命运。因为有了汤校长,我才有了今天,我这一代好了,我父母这一代自然也好了,我的下一代当然会在我的基础上去取得更大的成功。

  ……

  一段段学子肺腑之言,道不尽感恩之情。

  (本版组稿:陶 快)

三十年风雨坚守 海内外桃李芬芳
岁月感动30年,创造传奇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