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

两会行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10日   第 02 版)

  张建国委员——

  利率市场化需强化风险管控

  本报记者 叶晓楠

  过去3个月利率两次调整,利率市场化已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今年的两会,这个话题仍是关注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认为,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亟待强化风险管控能力。

  张建国分析,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过程中,会伴生3个问题:一是银行存款成本上升,进而推动全社会融资成本上升或居高不下;二是银行利差收窄、盈利能力下降;三是风险偏好变化与信用风险爆发的几率增加。

  为此,他建议,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防范系统性风险;强化融资主体自我约束,增强利率敏感性,对恶意逃债、赖债行为加强法律制裁;提高商业银行风险定价能力,创新利率风险对冲工具。

  

  丁小强代表——

  应组建国家旅游发展委员会

  本报记者 赵 珊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完成了从旅游资源大国向世界旅游大国的跨越。当前,旅游业已经由一个单一观光接待的行业变成了一个与100多个行业融合交叉的综合性产业和社会事业,建立完善适应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要求的宏观管理体制实属当务之急。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咸宁市市长丁小强建议:建立大旅游的综合协调体制机制,将国家旅游局改组为国家旅游发展委员会,形成“大协调,小管理”的旅游业新型治理模式。一是将国家旅游局改组为国家旅游委,在国务院统一领导下,负责领导、管理和统筹协调全国的旅游工作。二是完善组织机构,增配发改委、工商、交通、文化、林业、农业、住建、公安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兼职旅游委副主任,负责协调工作。三是理顺职能,形成大产业的协同促进机制、大市场的联合执法机制、多部门的联动管理机制、跨行业的资源综合保护机制和旅游形象的统筹推广机制的五大协调机制。

 

  徐宪平委员——

  政府要带头用好大数据

  本报记者 徐 蕾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广受好评。据悉,这份政府报告在起草时广泛运用了大数据等技术。而全国政协委员徐宪平的提案也是与大数据有关。他告诉记者,大数据技术,对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治理效率、治理水平,很有价值。

  “当前,首要任务是推动数据开放,关键一招是推动数据应用,根本之策是推动数据立法。”徐宪平说,“目前数据开放已经成为一种潮流。2014年全球有63个国家制定了开放政府数据计划。”他认为,政府要带头用好大数据。将大数据引入政府管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他建议:一要加快推进政府数据开放立法;二要加快制定政府数据共享条例,强化基础数据的战略资源地位,明确数据的国家资源属性,把政府数据当作国家资产而非部门资产进行管理,清晰界定数据共享范围和共享各方权责;三要加快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加强对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数据的管理;四要研究制定个人隐私保护法规。

网络空间日渐清朗活力四射(两会聚焦)
两会行走
与世界分享中国音乐(我当代表委员这两年)
代表委员话“三农”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