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嫦娥五号在初样研制关键阶段

“嫦五”“长五”今年合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09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吴月辉、蔡金曼)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号任务正处于初样研制关键阶段。

  刘继忠表示,今年将完成嫦娥五号探测器和长征五号火箭在海南发射场的合练,预计于2017年前后完成研制并择机发射。

  为确保嫦娥五号奔月、月球采样、返回地球任务的顺利完成,我国于2014年10月24日发射了由返回器和服务舱两部分组成的嫦娥五号“探路者”——探月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2014年11月1日,服务舱与返回器分离,随后返回器顺利着陆,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服务舱拉升轨道,继续开展拓展试验,先后完成了远地点54万公里、近地点600公里大椭圆轨道拓展试验和环绕地月L2点探测、返回月球、嫦娥五号调相机动模拟试验等任务。

  目前,服务舱正继续为嫦娥五号任务开展在轨验证,7日刚刚完成第三阶段拓展试验——模拟嫦娥五号上升器与轨道器在月球轨道交会对接之前的飞行控制过程。实验验证了嫦娥五号上升器远程导引控制策略、天地协同控制时序、轨道测量与飞行控制精度等相关技术,获取试验数据和经验,评估轨道设计和交会方案,为后续嫦娥五号任务顺利实施提供参考。

  刘继忠表示,服务舱的工作完成得非常好,实现了一次发射、三次奔月、两次借助月球引力飞行,完成了三个阶段的拓展试验。在第二和第三阶段试验中,服务舱分别扮演了嫦娥五号任务的轨道器和上升器两个角色,先后模拟了这两个飞行目标在月球轨道交会对接之前的相对运动过程和飞行控制过程。

  “通过再入返回试验和服务舱的拓展试验,我们验证了嫦娥五号任务的高速再入返回、月球轨道上升和月球轨道交会对接三项关键技术,为完成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战略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刘继忠说。

  对于服务舱后续工作,刘继忠说,目前服务舱状态良好,接下来还将进行嫦娥五号采样区成像等第四阶段试验。之后,工程方面将根据服务舱状态,择机开展月球重力场反演等科学试验项目。

  我国预计2017年前后发射嫦娥五号,它由轨道器、着陆器、上升器和返回器“四器”组成。

外交部长解码2015中国大国外交
不动产登记不会让“业主变房客”
明年高考25省区市统一命题
赤字率上升体现积极财政政策
警用无人机亮相防控演练
“嫦五”“长五”今年合练
我滞留尼泊尔旅客陆续搭机回国
雾霾是否导致肺癌尚无确论
网络司法拍卖完成近9万次
责编:石 畅 刘 峣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