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06日 星期五

习近平参加上海团审议 强调创新发展

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分别参加审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06日   第 01 版)

  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上海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为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强调,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重大改革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披坚执锐、攻坚克难,加强整体谋划、系统创新。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好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着眼国际高标准贸易和投资规则,使制度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必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

  习近平强调,创新社会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

  在谈到从严治党时,习近平指出,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

  又电  5日,张德江到浙江代表团,俞正声到湖北代表团,刘云山到内蒙古代表团,王岐山到北京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欢度元宵节
7%增速:有益中国,有益世界(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