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06日 星期五

大地复苏在惊蛰(节气·物候)

王玉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06日   第 07 版)

  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一般在公历3月5-6日之间,今年惊蛰交节是3月6日5时55分,这时太阳到达黄经345°。惊蛰为“二月节”,即二月的节气,但实际上它不一定都落在农历二月,如今年惊蛰就落在正月。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冬天的时候,昆虫、小动物都藏入土中冬眠,古人称之为“蛰”。第3个节气到来时,地面气温回升较快,空中已有春雷萌动,于是冬天蛰伏的昆虫、小动物们纷纷结束冬眠醒来。古人以为它们是被雷震醒的,于是称之为“启蛰”。到汉朝第六代皇帝刘启的时代,人们为了避讳,将“启蛰”改为“惊蛰”,这样也更响亮生动了,沿用至今。

  宋人仇远的《惊蛰日雷》诗写道:坤宫半夜一声雷,蛰户花房晓已开。野阔风高吹烛灭,电明雨急打窗来。

  “坤宫”指西南方,“蛰户”指虫子冬眠的洞穴。诗的后两句写出了惊蛰这天雨骤风急、电闪雷鸣的景象。

  古代将惊蛰15天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桃始华”即桃花开放,“仓庚鸣”即黄鹂开始鸣叫,古人认为动物之间会发生变化,看到鹰少了,鸠(这里可能指布谷鸟)多起来,就认为是“鹰化为鸠”,总之惊蛰是到了桃花盛开、黄鹂鸣叫、布谷鸟飞来的时节了。

  从全国的范围来说,除东北、西北地区仍有寒冷的冬日景象外,其他地区都开始春回大地,华北地区日平均气温为3—6℃,江南地区为8℃以上,华南更已达10—15℃,早已是一派融融春光了,农谚有“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的说法,全国大部分地区都陆续进入春耕大忙季节。

惊蛰:春雷抖衣裳 与虫话短长(节气·民俗)
惊蛰响起春天的前奏
大地复苏在惊蛰(节气·物候)
诗意惊蛰
观田家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