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05日 星期四

我有话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05日   第 03 版)

  姚明:专项体育课,让体育回归教育

  3月4日,北京铁道大厦二层会议室里,十几家媒体的记者和全国政协体育组委员都将注意力投向即将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运动员姚明。

  “我今年的提案关注的是学校体育教育,这是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的。”姚明一上来就直奔主题。他介绍了自己在上海一些中学调研时了解的情况:学校对体育课重视有限,专业的高素质的体育老师严重不足,甚至出现语文、英语老师客串体育老师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学生对体育课缺乏热情。姚明在调研中发现,如果改变目前按照年纪、班级进行体育教学的组织形式,开设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专项体育教学,使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会发生可喜变化。体育课大受欢迎,而暂停体育课是对某个犯错学生最大的惩罚之一。

  姚明说,专项体育课不是简单分项目教学,而是尽可能让学生掌握某项运动基本技能,了解专业术语、裁判知识和文化内涵,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运动之美、运动之乐。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记者张保淑) 

  

  邵琪伟:释放旅游发展潜力

  3月4日,在政协联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的发言颇受关注。他说,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长动力不足的情况下,进一步释放旅游业发展潜力,可为我国经济增长、结构调整、民生改善,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邵琪伟介绍说,2014年全国旅游直接投资7053亿元,目前我国旅游直接就业约1500万人,加上间接就业总量约8850万人,约占全部就业的11%。

  邵琪伟表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市场规模超过60亿人次,居民旅游总消费额将达到5.5万亿元。预计到2030年,我国旅游总消费额将超过11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邵琪伟建议:我国应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旅游装备制造业是旅游业与制造业的有机融合,需求潜力大、技术含量高、带动作用强,可以成为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记者赵 珊) 

  

  谭耀宗:香港应加强宣传“一国两制”和基本法

  在4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港澳委员联组会上,全国政协社会及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在发言中表示,非法“占中”活动表明香港社会一些人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认识存在缺失。香港应加强宣传“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为长期繁荣稳定打好基础。

  谭耀宗在发言中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已成为国家一项重要国策,香港要严格遵循“一国两制”原则和精神,严格依照基本法规定,依法治港,不能含糊。要把该讲清楚的问题讲清楚。

  谭耀宗对加强宣传“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对特区政府官员和公务员进行“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培训。第二,聘任内地专家学者开设基本法课程,帮助香港学生从国家法律体制的视角去理解基本法。第三,采取多种方式对青年学生开展国情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查文晔) 

  

  任克雷:以设计服务促经济转型发展

  近年来,很多设计创新企业以及“创客”(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发展迅猛,各级政府、社会都越来越重视工业设计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设计联合会会长、华侨城集团公司首席顾问任克雷认为,工业设计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创新能力和工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我国经济发展适应“新常态”的重要选择之一。

  对于设计服务如何适应“新常态”,任克雷提出,一是建立国家级工业设计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建立国家级全球智慧融合创新信息化网络。二是加强财税金融支持政策。三是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四是促进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有利创新的环境。五是创建国际化的设计研究院。深圳已率先联合全球各国设计力量发起成立了中国首个国际设计研究院,希望政府能给予具体的指导和政策支持。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记者赵 珊) 

与世界共享腾飞新机遇(畅议国是)
手机拍两会
网谈两会
我有话说
责编:汪灵犀 彭训文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