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两会行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04日   第 02 版)

  曹德旺委员——

  加强湿地保护不容忽视

  本报记者 叶晓楠

  “湿地作为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容忽视。但是,我们需要清醒地看到,我国湿地资源现状不容乐观,面临的形势极为严竣。”全国政协委员曹德旺在向本报介绍他的提案时呼吁,大力加强我国的湿地保护。

  曹德旺指出,按照我国开展的首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和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中可对比数据口径,近10年来,我国湿地面积减少了339.63万公顷,减少率为8.82%;自然湿地面积减少了337.62万公顷,减少率为9.33%。另外,湿地还面临着污染严重的问题。

  对此,曹德旺指出,理顺管理体制,巩固湿地保护区体系的保护成效,强化湿地管理保护中心职能,并立法明确其法律地位、使命和基本管理政策,以强有力的领导,逐步解决目前湿地管理工作中财权事权不匹配、中央和地方“条块”分割管理难以突破的情况。另外,建议科学合理地规划湿地的开发与利用,切实把保护生态环境、提升经济效益、保障公众生存发展权利三者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实现湿地保护和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驻地有个会风会纪意见箱

  本报记者 周亚军

  3月3日下午1时30分许,政协昆泰酒店驻地,委员们相继走出房间,乘车前往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式。

  酒店大厅入口处公告栏旁的一红色木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箱子约1米高,上书“会风会纪意见箱”几个大字,白底红字,非常醒目。

  原来,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确保大会风清气正,今年大会首次设立了会风会纪督查组进行实地督查,所有委员的驻地也都设置了会风会纪意见箱,凡是遇到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委员等都可随时不记名反映情况。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委员说,“我参加了十多次政协会议,感觉今年的会议严格按照八项规定,议政更为集中,住宿、布置更为简洁。会风会纪意见箱的设立首先是对委员自身的约束,再次是对常委会工作的约束,最后是对大会提出建议。”

  恰好路过的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滇生委员也有同感,他说:“今年会议特别强调守纪律、讲规矩,会务接待、安排都很精简,吃的自助餐,60元一位,很丰盛。”

新常态蕴含新逻辑新动力(两会聚焦)
聚精会神开两会
为设立“宪法日”鼓与呼(我当代表委员这两年)
两会行走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