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胜利日阅兵展示强大和平力量(望海楼)

贾秀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04日   第 01 版)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将举行包括阅兵式在内的一系列隆重纪念活动。中国官方宣布这一消息时提到的阅兵式最受国际舆论关注。

  至少有三个因素促使国际舆论聚焦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的阅兵式。其一,虽说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逢五、逢十周年,都举行相关纪念活动,也于逢五或逢十周年的国庆日举行过盛大阅兵式,但在抗战胜利纪念日举行阅兵式并邀请外国领导人观礼,这是破天荒的事儿。

  其二,过去几年,日本在历史和钓鱼岛问题上的错误言行导致中日关系陷入低潮,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令人担忧,对中国在此时举行阅兵式是否带有“警告”“威慑”日本的意味,国际舆论难免进行揣测。

  其三,中国历时30多年的快速经济增长带来了国防实力的大幅度提升,这些年具备高新技术的武器装备不断列装,一些国际舆论认为中国可能是要借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式向世界 “秀肌肉”,显示自信心。

  诚然,在战后,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清算不彻底,日本右翼政治势力时不时地兴风作浪,在否认、美化侵略方面花样翻新,缺乏对历史的起码尊重和敬畏,试图让日本在和平道路上脱轨,给周边国家制造新的麻烦。在此情况下,对日本军国主义思潮抬头保持警惕,是必要的。但把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式简单地解读为“针对日本”、“震慑日本”,恐怕不符合中方的初衷。此外,在和平时期的纪念日举行阅兵式,其政治意义往往远大于军事意义。中国在此次阅兵式上自然要展示威武之师的形象,体现中国的军事实力,但对此过度解读无益。

  中国赋予此次抗战胜利纪念活动的意义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日前,根据中方的倡议,联合国安理会围绕联合国成立7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行了公开辩论会;第69届联合国大会就“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还协商一致通过了中国等国提出的“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决议草案,决定召开联大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特别会议。中国和国际社会的上述行动都体现了“以史为鉴,开辟未来”的精神。作为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纪念日阅兵式的意义也在于此。

  铭记历史,不忘第二次世界大战对全人类,特别是亚洲等地区民众造成的深重苦难,并非要延续仇恨,而是要防止历史悲剧重演。缅怀先烈,就是要牢记和平来之不易,激励后人不遗余力地维护和平,开辟更美好的未来。和平将是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活动的一条主线,维护和平也将是此次纪念日阅兵式的主题。中方将邀请二战主要参战国、亚洲国家和其他地区国家领导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出席上述纪念活动,一同重申对和平的珍惜、坚守。这将是对世界发出的明确信号。

  如果说在中国与世界共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日本的右翼政治势力及其代表人物感受到了压力和孤立,这本身也算是二战胜利纪念活动的重要成果。可以说,胜利纪念日阅兵式将展示强大的和平力量。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
开幕会上有新闻
政协会议议程公布
胜利日阅兵展示强大和平力量(望海楼)
人大会议今举行预备会
民俗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