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开幕会上有新闻

本报记者 尹晓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04日   第 01 版)

  3日,北京的天空碧蓝如洗。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虽然大会15时才开始,13时刚过,不少记者已经来到人民大会堂外,他们等着各自感兴趣的政协委员。

  政协委员们从驻地统一乘车陆续到达会场,广场上的记者们冲过去,问提案,听见解。

  汇聚民意、共商国是,为中国的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寻找中国发展的新动力,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们心念的事儿。

  在报告厅外的大堂,只有两处集中提供饮水服务,供委员自取。简单的绿植,会场没有太多的装饰,与会议无关的内容和服务一减再减,连装文件的袋子都是最简易的。

  随着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会场内不断传来齐刷刷地翻文件的声音,记者们也忙碌着用即时通讯工具反馈现场的情况。一位外国记者正在把大会内容翻译成本国语言进行口头播报,来自台湾的一位记者用笔标记着报告。

  与去年一样,工作报告还是16页。但言语更实了,目标方向更明了,工作部署更突出了,更加鼓舞人心。

  主席台上,打着蓝色领带的习近平总书记端坐聆听,打着红色领带的李克强总理不时地翻阅报告。

  与去年不同,今年两会有个小变化,中场休息取消了。而在这场不短的会上,尽管会场并没有屏蔽手机信号,但很少看到委员离开座位,也没有了以往总杜绝不了的手机铃声,委员们认真地听着工作报告和阅读相关文件。

  “本届政协已经撤销了令计划、苏荣等14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这警示我们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当俞正声讲到这里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让改革落地生根,让百姓有获得感。在“四个全面”的新布局下,2015年注定会不平凡。

  俞正声要求全国政协委员:“把围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议政建言作为全年履职重点,通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会后,委员们感慨颇多。全国政协委员霍震霆告诉记者,他对内地经济非常有信心,今年还会继续加大投资,投资方向上会偏重新兴产业。

  散会近一个小时了,记者们还在广场上围着一些委员交谈,风还在吹,一如这改革的风,带来新希望。

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
开幕会上有新闻
政协会议议程公布
胜利日阅兵展示强大和平力量(望海楼)
人大会议今举行预备会
民俗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