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宁夏宁东:打造国家级现代能源化工基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04日   第 05 版)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中)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宝丰能源集团调研。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中石化长城能源(宁夏)公司看望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企业员工。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开工仪式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神华宁夏煤业集团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羊场湾煤矿

  年产6万吨聚甲醛项目夜景

  年产50万吨煤基烯烃项目

  宁东基地一角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年产50万吨煤基烯烃全景

  11年前,踏着西部大开发的号角,承载着宁夏实现腾飞跨越梦想和希望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全面启动。11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宁东基地的发展日新月异,已成为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也成为中国能源化工“金三角”(宁东—鄂尔多斯—榆林)的主要支撑。

  作为宁夏“一号工程”,宁东基地的建设与发展,不仅与世界紧密相连,还在这个原本阒寂千年的亘古荒原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向世人证明了小省区能办大事的胸襟和胆略,昭示着激烈竞争中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精神,书写着我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的崭新诗篇。

  

  奋起的宁东

  让宁夏人挺直了跨越式发展的脊梁(上篇)

  走进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林立的管廊、高耸的塔吊、每一项技术创新,都传递着强烈的现代化气息。经过11年激情和速度的沉淀,宁东基地快速成长、升级。

  宁东基地是依托宁东煤田建设能源化工及相关产业集群的大型工业基地。规划区总面积3484平方公里,范围覆盖宁夏灵武市、盐池县、同心县、红寺堡等4个县市区,核心区面积766平方公里,距宁夏首府城市银川40公里,距黄河30公里。煤炭地质储量已探明386亿吨,占宁夏探明储量的85%。

  2003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做出了开发建设宁东基地的重大战略决策,并将宁东基地建设确定为自治区的“一号工程”。一场波澜壮阔、气势如虹的宁东基地建设大会战由此拉开序幕。2007年3月,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将宁东基地列入其中,明确提出利用宁东地区水、煤、电、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的能源工业开发接续基地和重要能源化工产品加工基地。同年4月,胡锦涛同志在视察宁东时做出了“又好又快建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的重要指示。2008年8月,温家宝同志在视察时指出:“高水平建设好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推动宁夏工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龙头,也是宁夏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要把宁东建设成为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全国一流经济开发区”。同年9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将宁东基地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同年12月,宁东“煤电化”三大基地项目启动暨国家重点开发区揭牌仪式在宁东基地举行,总投资500多亿元的8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2009年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发总体规划》,确定将宁东基地建成全国一流的能源化工基地;建成全国循环经济与资源高效利用示范区;建成带动宁夏跨越式发展与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重点开发区,进一步明确了宁东的定位。2010年2月,李克强同志视察宁东基地时指出,“宁东、鄂尔多斯、榆林现在看来是个金三角,这块整体规划、统筹考虑、有序推进,很可能成为我们国家十分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在国家全局中会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12年9月,国务院批复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提出依托宁东基地建设国家大型综合能源化工生产基地、综合生产加工区和储备区。

  寄托着党和国家亲切关怀、承载宁夏跨越发展美好期盼,在11年建设历程中,宁东基地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和跨越式发展相结合道路,经济发展走在了全区前列,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个现代化的能源化工基地已初具规模。

  一是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截至2014年底,宁东基地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10亿元,其中,2014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0.6亿元,占全自治区的16.3%;工业总产值达到770亿元,同比增长18.4%;工业增加值286.1亿元,占全自治区的30%,公共财政收入56.3亿元,已成为宁夏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二是主导产业快速发展。煤炭、电力、煤化工三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煤气化、煤液化、煤焦化、乙炔化工四大产业链基本形成。截至2014年底,煤炭产能达到7720万吨、火电装机容量达到891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307万千瓦、煤化工产能达到1357万吨,其中烯烃产能达到160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煤基烯烃生产基地。

  三是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建成了世界首个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电站,世界首个±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世界首套MTP装置和GSP气化炉,世界首个52万吨煤基烯烃项目,亚洲最大装置规模的6万吨煤制聚甲醛项目,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热气流发电站等。开工建设了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宁东至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50万吨甲醇制烯烃等一批重大项目。神华、中石化、国电、华电、中电投、华能、京能、宝丰、宝塔、庆华等大型企业集团进入宁东基地。

  四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制定实施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和指标体系,形成了多个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废物交换利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生态企业创建,制定实施了宁东基地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安排建设73项重点工程,总投资58亿元;建立了全面量化控制体系,建成了324个污染源监测点,实现了24小时连续动态监控;绿化种植面积达到19.6万亩,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五是民生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制定实施了宁东基地产城乡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统筹抓好创业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扶贫开发等各项事业,以产业为核心,促进产业、城市、民生互动发展。基地累计创造就业岗位约4.2万个,产业工人达到3.2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320元,增长8.5%,高于全区1035元。每年确定的民生实事全部完成,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六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宁东基地内外通道已建成投运,公路里程已达1831公里,铁路里程375公里,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络已经形成;电网网架基本形成;物流服务体系正在加紧建设。两大供水工程总库容可达11000万立方米。宁东新城和一批基本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陆续建成,有力促进了产城融合发展,承载大项目、好项目的能力越来越强。

  七是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围绕打造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的“两优”投资发展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审批事项精简率达到54.6%,办结时限压缩50%以上,对审批事项实行“一站式”服务和全程代办服务机制。启动煤化工人才高地建设,搭建产学研科技合作和交流平台。

  11年艰苦奋斗、11年春华秋实,宁东基地这块昔日荒凉的土地变得生机勃勃,焕发出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已成为宁夏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和引领全区经济快速发展的“领头雁”,在国家能源化工产业发展领域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影响也越来越大。

  未来的宁东 将成为世界瞩目的“明珠”(下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政府主席刘慧提出,宁东基地要高水平地建设国家现代能源化工基地、打造“世界烯烃之都”。这既是贯彻中央对宁东基地战略定位的明确要求,也为宁东基地的长远发展确定了新的目标定位。

  面向未来,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是宁东基地肩负的“双重任务”。奋进中的宁东基地将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和自治区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银川综合保税区等政策叠加机遇,主动融入国家能源产业的战略布局,以全球视野、战略眼光、全局意识,瞄准更高的目标,明确更高的定位,树立更大的抱负,担当更大的作为。力争到2020年,累计完成投资达到60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7000亿元,年均增长40%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700亿元,年均增长35%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和地方财政预算收入分别达到400亿元、16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在自治区2011年经济总量的基础上,实现“再造一个新宁夏经济总量”的目标。

  一是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发展活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敢于、善于改革创新者。面对新常态,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宁东基地将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释放活力,向改革要红利。在发展环境上,坚持依法行政,出台产业准入清单和部门权利清单、责任清单,实行“一个窗口、多证联办、限时办结”审批服务模式;在产业定位上,坚决执行《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修编完成《宁东基地开发建设总体规划》,科学谋划“十三五”的目标任务、产业定位和空间布局;在创新驱动上,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建成研发中心、孵化园、中试厂房和现代煤化工重点实验室,大力推进“煤化工人才高地”建设工程,引进煤化工产业高端人才。

  二是用全球化视野对标国际一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宁东基地将在稳步推进煤炭和电力产业发展基础上,重点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和甲醇经济,加快建设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气和煤制甲醇等项目,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打造高端产业集群。做好招大引强的文章,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结合起来,与大型跨国企业开展“个性化”、“量身定做”式合作,着力引进产业龙头项目和关键配套项目。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等产业,深化与央企合作,延伸发展用于各种电子电器、汽车零部件、光学仪器和日用化妆品等领域的下游高端产业。加快建设120万吨PTA项目,与煤制乙二醇结合,发展聚酯、长丝、短纤维等产业,推动煤化工与石油化工融合发展,带动生态纺织产业快速发展,到2020年煤化工产业经济比重将达到75%以上。

  三是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领跑全区增速。项目是保增长的“稳定器”、促转型的“调节阀”。宁东基地将发挥重大项目资源集约度高、产业带动力强、财税贡献率大的优势,把土地、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集聚到重大项目上,精心组织实施宁东基地建设大会战,加快建设神华宁煤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宁东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及配套电源点、宝塔石化120万吨PTA等一批煤化工、电力、煤炭、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重大产业项目和银川至宁东城际铁路、青银高速公路银川至宁东段改扩建工程等一批道路交通、市政、民生、园区配套基础设施等产城融合发展项目,以重大项目建设的突破性成效,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四是坚持发展与环保双轮驱动,走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路。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多次强调,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决不要发臭的GDP。宁东基地将统筹考虑资源环境承载力,新上项目产品必须对标国际、国内产品单耗先进水平,加大对现存项目进行技改,降低能耗。加快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三废”全面量化控制体系,加大工业废水(高盐水)、矿井水集中处理和回收利用,引导企业合理利用水资源。提高新建燃煤电厂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强制实施减排工程,加快推行绿色电力调度制度,减少大气污染。积极支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建成一批现代化固废综合渣场和综合利用项目,实现分类堆存、科学处置和综合利用。加快推进宁东基地的循环化改造,开展生态企业创建工作,实现企业间小循环、园区间中循环、基地大循环。

  五是补齐民生短板稳根基,助推产城融合快发展。让群众享受发展的成果是宁东基地开发建设的最终目标。在推进产业升级、项目建设、节能环保同时,始终把社会事业、民生保障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推动。通过基地的开发建设,有组织地推动大学生和具有劳动技能的居民实现全部就业。全力做好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区进企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产城一体化发展,走以产带城、以城带乡、共同发展的新路子,实施“三规合一、多规融合”,配套建设舒适、功能齐全的生活区,推动与银川、灵武的融合发展,实现交通互联、产业互补和服务配套,把宁东建成自治区产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实行工业园区封闭式管理,切实保障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六是强作风强服务强保障,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转作风抓发展”活动,狠抓作风建设,不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加大治庸治懒力度,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和领导干部问责制,彻底改变机关作风。强化企业帮扶工作,落实领导包抓、部门包干制度,定期深入企业帮助解决问题。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不折不扣、原原本本地让各项惠企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一家企业,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充分享受政策的阳光。配套建设舒适、功能齐全的生活区,解决企业员工和群众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社会保障转承接续、继续教育培训等问题,为企业和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跨越发展提供高素质的人力资源。

  回首过去,宁东人感慨万千;展望未来,宁东人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更加高效务实的服务,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加快能源化工产业国际化发展,为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为国家现代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宁夏宁东:打造国家级现代能源化工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