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

中国轮值安理会主席国 赢得国际点赞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李晓宏 李秉新 殷 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03日   第 04 版)

  今年2月,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在轮值期间,中国在联合国这个舞台上,发出了响亮的中国声音,贡献了中国理念和智慧,展现了积极有为、奋发进取的外交姿态,彰显了稳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多边外交的生动实践。

  

  1

  倡议纪念活动 维护国际秩序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2月2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亲赴纽约,以安理会主席身份主持部长级公开会,主题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自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这是中国外长首次主持安理会会议,也是中国规划今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首场外交行动,在国际舞台打响了纪念活动的“发令枪”。

  中国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热烈支持和积极响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到会讲话,俄罗斯、马来西亚、新西兰、尼日利亚、委内瑞拉、立陶宛、塞尔维亚等10余个国家外长专程与会,80多个会员国和组织踊跃发言。会议历时10个小时,大厅内座无虚席,会议规模和级别创近年来安理会纪录。

  国际评论家认为,此次安理会会议实现了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预期目标,中国成为2月份安理会的主角,充分体现了当前中国外交积极有为的鲜明特色,显示了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秩序的贡献,也为今年联合国系列纪念活动,特别是9月系列峰会做了很好的铺垫和烘托。

  2

  跟踪国际热点 助推形成共识

  《联合国宪章》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赋予安理会。战火连绵的叙利亚、陷入动荡的也门、肆虐的恐怖组织、南苏丹、乌克兰……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紧迫议题需安理会时刻跟踪,妥善处理。

  面对当前中东和部分非洲地区局势持续动荡、恐怖主义继续在全球蔓延扩散的情势,2月份,中国作为安理会主席国共主持35场各类会议,涉及20多项议题,通过7项决议,发表2份主席声明和15份主席新闻谈话,充分展现了中国外交务实、公正、高效的风格。在伊核问题、乌克兰危机、阿富汗问题、巴以问题、支持伊加特南苏丹和平进程专门磋商等国际热点问题中,中国都积极斡旋,最大限度推动安理会在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上的作用。

  3

  改进工作方式 体现大国担当

  面对繁忙的国际议程和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在担任安理会主席国期间,积极开拓创新,推动安理会以更加公开、民主、透明方式开展工作。

  一是同本届联大主席和联合国广大会员国保持密切沟通,在联合国今年整体工作框架中谋划开展安理会工作,增进会员国对安理会工作的了解,安理会更多听取和反映成员国意志。二是在处理地区热点问题时,中方加强安理会与当事国和地区国家,特别是非洲、中东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及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沟通协调,决策中充分考虑他们的意见。三是完善安理会工作方法,通过改进工作流程提高安理会工作效率,加强针对性,聚焦解决方案,最大限度推动安理会在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上的作用,得到安理会成员普遍支持,取得了实效。

  在月初和月末,刘结一大使以安理会主席身份两次向联合国广大会员国和国际媒体介绍安理会工作。各国对中国担任安理会主席国的客观、公正、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中方采取的措施令人耳目一新,表明了中国以实际行动回应联合国广大会员国对改进安理会工作方式方法的期待,体现出中国作为常任理事国的风格和担当,希望安理会能把中方开创的积极举措延续下去,更好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

  

  【小知识】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国由15个理事国轮流担任,为期1个月。安理会主席对确定当月议题、引导会务审议作用重要,受到各方重视。上一次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是2013年11月。

全国两会 华侨华人关心啥?
民主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
吞吐增速世界最快
中国轮值安理会主席国 赢得国际点赞
PPP机制助力民企“走出去”
中国正摸清国有可移动文物家底
图片报道
责编:石 畅 汪灵犀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