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

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民主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03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记者赵珊、张保淑)2日15时,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重大活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大会议程:

  12次讨论 3场记者会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定于3月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3月13日下午闭幕。吕新华介绍说,现在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截至2日中午12时,在2227名委员中已经有1359名到大会秘书处报到。目前大会秘书处已经收到提案945件,大会发言稿337份。

  大会将安排3次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就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和文化建设、政治建设和统战政协工作等作发言;将安排12次小组和界别联组讨论。将举行3场记者会,主题分别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

  在回答记者有关政协如何更好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问题时,吕新华说,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国政协要切实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做到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要围绕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问题进行监督,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促进相关工作的改进和落实。

  反腐倡廉:

  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

  有记者提出,如何看待在去年仅政协系统就有令计划、苏荣两位副国级以及六位省部级的高官落马?吕新华说,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虽然他们的问题大多不是在政协履职过程中发生的,但对政协组织的声誉损害很大。政协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

  又有记者追问,有媒体称近期还会有更大的“老虎”落网,怎么理解更大的“老虎”?吕新华表示,过去一年,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成效明显。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一带一路”:

  比作“马歇尔计划”是不妥的

  有记者问,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关注,有人把“一带一路”战略比喻成中国的“马歇尔计划”,对此有何看法?

  吕新华说,“一带一路”是谋求不同种族、信仰、文化背景的国家共同发展,强调共商、共建、共享,而“马歇尔计划”有特定的时代背景、政治意图和大量的附加条件。“一带一路”从互联互通做起,倡导成立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周边国家和区域合作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是“南南合作”区域合作的新模式,所以简单地把它比作“马歇尔计划”是不妥的。

  去年,国务院研究“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的时候,全国政协就此专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开展系列的调研,提出了政策建议,我们期待尽早实现互联互通,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

  北京治霾:

  可能提前实现蓝天白云目标

  有记者提出,如果北京与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的话,会对北京大气污染治理有哪些帮助?吕新华表示,关于治理大气污染,冬奥申委主席、市长王安顺认为申办和筹办冬奥会能够加速区域大气污染治理的进程,从现在算起至2022年还有7年时间,如加速推进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原定2030年实现蓝天白云的目标有可能提前。

  加速大气污染治理不仅京津冀1亿多常住人口受益,受首都圈榜样示范作用影响,全国各地也会加速,并对邻国产生好的溢出效应。吕新华认为,国际奥委会会充分考虑以上因素,让此次冬奥会落户北京与张家口,留住“奥林匹克蓝”。

全国两会 华侨华人关心啥?
民主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
吞吐增速世界最快
中国轮值安理会主席国 赢得国际点赞
PPP机制助力民企“走出去”
中国正摸清国有可移动文物家底
图片报道
责编:石 畅 汪灵犀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