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

适应新常态 营造新优势

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 杨福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03日   第 02 版)

  云南作为一个边疆少数民族省份,在全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趋势下,如何适应新常态、营造新优势、推动新发展,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和探索的大课题。

  就我们红河州来讲,要实现经济新常态下的跨越式发展,我认为,必须抓住以下五个关键:一是要向打基础要实力。大力推进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个开蒙建弥”滇南中心城市通轨道、南部北部通航空、区域内县县通高速的目标,构建区域内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同时强化水利、能源、通信及产业支撑体系,以此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增长,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和竞争实力。二是要向调结构要助力。要在确保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通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一产方面要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持续加快北部百万亩现代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和南部山区综合开发;二产方面要围绕“高端化、终端化、轻型化、特色化、园区化,优化结构,提高效益”的要求,突出创新驱动,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解决好工业内部结构的问题;三产方面要积极培育经济新常态下各种类型的新业态,扩大以城市棚户区改造和“美丽家园”建设为平台的城乡内需,强势推进红河旅游成为云南旅游新方向,着力提高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三是要向促改革要动力。重点抓好全国城镇化健康发展综合改革试点,有序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四是要向扩开放要活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云南要“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目标,充分发挥红河的区位优势,加快建设综合保税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和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积极融入和服务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为全国各地深化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构筑通道、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努力发挥面向东南亚国家开放的通道作用、沿边开放开发的示范作用和对东南亚开放的平台作用。五是要向惠民生要潜力。全面落实教育事业振兴金秋计划,实施文化建设“1046”春天工程,加快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大力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下大力气打好扶贫攻坚战,按照“两增两减一保护”的原则,解决好制约贫困地区特别是南部山区发展的突出问题。建议国家将我州涉及7县市的红河谷片区列为“整区推进”扶贫开发试点,同时建议国家对我州中越边境5公里范围内开放开发给予差别化的政策待遇。

热议云南2015发展新思路
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让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夯实教育基础 加快边疆发展
大力发展富民生态的旅游产业
责编:石 畅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