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27日 星期五

尖锐 紧张 务实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27日   第 11 版)

  陆陆续续地,各省省委常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纪实,经由媒体展示在了人们面前。与引起广泛瞩目的2013年那次相比,这次的“火药味”并没有下降。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各省省委常委,依然紧张。

  2013年那次的“紧张”是可以理解的。第一个出场的河北,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坐镇,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四个半天,全程参加和指导,可见对这一问题的重视。而七常委分别坐镇一个省的力度,也让民主生活会这一具有悠久历史的制度,重新焕发了生机。

  这次,七常委并没有坐镇任何一省的民主生活会,但我认为,各省其实更为紧张。

  领导人在场时,考验非常直接,“辣味”足不足,批评与自我批评给不给力,是可以直接反馈的。就像2013年河北一位省委常委所言,“在总书记面前用半小时时间讲自己的不足,这需要很大的勇气”。

  但领导人不在场时,考验的则是政治自觉性以及这一制度的生命力。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就坦承,虽然总书记不在场,但“今年的民主生活会,压力一点也不比去年低”。

  让一个制度真正成熟起来,必然不能指望每年都有领导人亲自坐镇。因为归根结底,批评与自我批评,所针对的是当地状况,其主角是当地的省委常委班子。

  虽说万事开头难,但开过头之后,我们还应当给予当下的民主生活会足够的重视。毋庸讳言的是,过去,民主生活会也曾开成过“神仙会”、“茶话会”,一把手定调子,下面人跟着唱和,把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生生办成了不得不走的“过场”。

  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民主生活会传出的“辣味”,让人倍感欣喜。我们知道,一项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即使条文订得天花乱坠,若是敷衍了事,那制度也形同虚设。

  其实,十八大后,不少重新焕发生机的制度,都在表现出强劲的生命力。比如巡视制度,虽然自十八大以来先后经过了五轮,但依然具有随时“抢头条”的舆论影响力,何也?就是因为执行到位,抓住真问题,赢得了人民的期待与信任。

  而作为“围观者”,无论媒体还是群众,需要做的就是睁大眼睛,既看民主生活会够不够“辣”,也别忘了看事后对查摆出的问题有没有一个一个加以整改。我们的“围观”,也是这项制度生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省委民主生活会怎么开
尖锐 紧张 务实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