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27日 星期五

400余件历代珍贵陶瓷文物首次在陕西展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27日   第 07 版)

  龙山时代的“华夏第一瓦”、华丽的汉代朱雀灯以及中国现存最早的“提线人偶”……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珍贵陶瓷文物春节期间首次在陕西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公开展出。参观者不仅能了解到古人的礼乐文明和饮食礼仪,更能领略古代的商贸盛景和关中风情。

  由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院等单位主办的《陶语诉春秋——古代陶瓷与文化生活展》分为“文明的初声”“无字的天书”“陶制的人生”等六部分,共展出宝鸡地区从新石器时代一直到清代出土的历代陶瓷文物400余件,展现了古代老百姓的趣味生活。

  出土于宝鸡桥镇遗址内的龙山时代的泥质红陶蓝纹筒瓦虽有些残损,但通过长达26厘米、直径12厘米、壁厚1.2厘米的“华夏第一瓦”,仍可想见先民用其保护屋脊的情形。

  宝鸡青铜器博物馆研究室工作人员李丹说:“这件筒瓦的陶质为红色,上刻有线条状的蓝纹,叫‘红陶蓝纹筒瓦’,其主要价值在于把古人用瓦的时代提前到了龙山时期,比人们所熟知的秦砖汉瓦的历史早了1000多年,为研究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建筑用瓦资料。”

  除了“华夏第一瓦”之外,罕见的仰韶文化时代的陶号和陶鼓,以及中国现存时代最早的“提线人偶”等珍贵文物都是首次展出。而一件扶风县官务汉墓出土的朱雀陶灯,由底座、3个托盘、3节中空的圆形灯柱、13只灯盏及24只承托蜡烛的朱雀组成,灯座四周贴塑有28组动物形象和人物故事,让参观者依稀见到灯盘被点燃时,烛光摇曳、乐妓吹奏排箫、武士持弓引马的古人生活场景。

  (都红刚) 

不可思议的震撼
莫让“抢红包”变成“新隔阂”
寻年俗 学礼仪 关注普通人
400余件历代珍贵陶瓷文物首次在陕西展出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