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

香港财政预算保经济厚民生(港澳在线)

王大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26日   第 03 版)

  2月25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左二)出席财政预算案记者会。
  谭达明摄(中新社发)

  2月25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立法会发表2015至2016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除继续推出高达340亿元(港元,下同)的多项纾缓措施之外,还致力寻求新突破,推动多元发展。曾俊华表示,2015年将会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我会善用大家努力得来的资源,继续关顾弱势社群,推动持续发展,让不同阶层的市民以及我们的下一代,都能够分享香港的经济成果”。

  减轻民生压力

  最新的财政预算案中推出多项一次性措施减轻市民的生活及财政压力,包括宽减2014-2015年度75%的薪俸税、个人入息税及利得税,上限为2万元,提高子女免税额,以及宽免今年前两个季度的物业差饷费用,并向领取社会保障援助、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和伤残津贴人士发放额外津贴,以及为“公屋”低收入阶层代缴1个月的租金等。上述多项可为香港生产总值提供1个百分点的提振作用。

  曾俊华表示,随着人口老化,政府会继续加强在医疗方面的承担。在2015-2016年度,政府会向医院管理局提供经常拨款490亿元,较5年前增加接近五成。为了应付长远的医疗服务需求,政府会推行多项医院工程,开支预计达810亿元。当中已动工或正在规划的项目包括在启德发展区的全科急症医院第一期、天水围医院、香港儿童医院,以及重建广华医院、玛丽医院和扩建基督教联合医院等,合共增加2800张病床。

  曾俊华说,有关纾缓措施将有助减轻市民负担、刺激消费、稳定经济和保障就业。“连同预算案其他措施,可为本地生产总值提供1个百分点的提振作用。”

  清除“占中”影响

  财政预算案建议,针对受占领行动影响的行业,特区政府会推出短期支援措施,可为受影响行业提供一些实质帮助、重建信心,提升香港形象,共涉及资金2.9亿元。

  曾俊华表示,对受非法“占中”影响行业推出的短期支援措施包括:豁免1800间旅行社半年的牌照费用;豁免2000间酒店和旅馆半年的牌照费用;豁免食肆和小贩,以及受限制食物售卖许可证半年的牌照费用,共有2.6万间食肆和商户受惠;以及豁免的士、小型巴士、专营和非专营巴士、货车、拖车和特别用途车辆一年内一次因续领车辆牌照所需的车辆检验费用。

  港府会额外拨款8000万元给旅发局,在未来一年加强推广活动,包括海外宣传,联同零售业界举办购物节和推出购物优惠、电子折扣券,并安排大型海外业界访问团来港。旅发局会扩大今年海外推介会的规模,并会豁免本地业界的参展费用。

  曾俊华又提出连串措施发展香港的支柱产业,即贸易物流、旅游、工商专业服务和金融。在金融方面,特区政府会向本地居民发行不多于100亿元的通胀挂钩债券,年期为三年。同时,香港正与澳门商讨缔结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旅游业方面,则会继续朝高增值方向发展,吸引高消费旅客。

  凸显施政理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也在25日发表声明指出,2015-2016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贯彻本届特区政府的施政理念:只有经济发展,百业兴旺,特区政府和全社会才有财政能力处理好香港的房屋、贫穷、环境和人口老化等主要问题。

  梁振英表示,过去一年,经济温和增长,通胀受到控制,全民就业。由于经济表现好,特区政府录得大量盈余,为推出利民纾困措施创造条件。梁振英在声明中说,特区政府会继续大力推动经济发展,以改善民生,并善用香港作为内地和世界各地“超级联系人”的独特优势,为香港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和更大动力,并增加青年就业机会等。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当日也表示,非常支持2015-2016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这一份预算案相当全面、很务实,也很有前瞻性。主调是经济发展,但也兼顾各阶层的利益。我深信会得到议会和社会广泛欢迎”。

上海台籍干部的感叹(台岛夜话)
香港限制自由行到底行不行?(热点追踪)
自拍乐哈哈
香港财政预算保经济厚民生(港澳在线)
王金平党籍存在“无疑义”
责编:任成琦 李炜娜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