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25日 星期三

再聚首

京粤对决 谁能突围

本报记者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25日   第 08 版)

  万事达中心

  CBA季后赛首轮已经全部结束,半决赛在春节期间休整10多天后于25日晚开打,北京和广东率先登台对抗,这是两队近4年第3次在季后赛相遇。京粤两队交锋,是球队、球迷甚至是CBA联赛赞助商们都愿意看到的。对北京男篮而言,他们已经迫不及待与最强对手广东一战,而广东也想借机报去年半决赛被淘汰之仇。

  北京主帅闵鹿蕾说,“过去的比赛不能用来预测将来的结果,我们要从零开始,认真准备。”京粤再聚首,谁能晋级总决赛?

     

  冤家今又聚头 广东今非昔比

  近几个赛季,广东和北京的对抗一直是CBA的焦点。从北京力压广东夺取总冠军的那个赛季开始,两队的每次交手都如总决赛一般。本赛季,两队都为对决做足了功课。

  对广东而言,这次交锋是难得的复仇机遇。上赛季同样是在半决赛,晋级形势一片大好的广东男篮最终不敌北京男篮,目送对方进入总决赛。在5场交锋中,广东在小外援身上吃了大亏。如今他们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小外援拜纳姆,一个能得分而且能串联球队的后卫。而且他只有32岁,比马布里年轻6岁,在两天1场的季后赛中将拥有更充沛的体能。

  国内球员的硬实力方面,广东队也足够过硬。本赛季,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陈江华、周鹏等新老国手发挥稳定,尤其是刚刚被评为常规赛MVP(最有价值球员)的易建联,场均贡献27.4分和10.1个篮板,是比外援还可怕的国内球员。

  相比之下,北京队尽管本赛季阵容齐整,能出场打球的人很多,但没有像易建联这样的领军人物。无论是高价加盟的孙悦、李根,还是俱乐部自己培养的朱彦西、翟晓川,都缺乏关键时刻带领球队逆转战局的领袖气质。

  不过就北京队而言,对季后赛与广东队交手一直都信心满满。有球员私下里表示:“无论我们常规赛输给广东队多少分,到了季后赛也不会畏惧对手。我们比对手更适合淘汰赛。”马布里年前也表示:“我希望比赛尽快开始,春节假期太久,我有点等不及了。”

  球迷对两队的对决也充满期待,已经迫不及待想要一睹为快。万事达中心方面节前透露,球票预售情况火爆,八成球票已经售出。

  春节加紧训练 或续五场大战

  从决出四强到半决赛首场开打,中间有13天时间休整。而据以往比赛经验,休息时间越长,对球队状态的负面影响越大。因此为了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两队春节期间都会维持一定强度的训练。两队主帅也会利用这段时间解决球队存在的问题,并研究有针对性的战术。

  北京队除了在大年三十下午及羊年初一放假一天半之外,其他时间都被训练安排得满满当当。技战术训练和强度投篮训练交替进行。为了观察对手,主教练闵鹿蕾让队员们观看了广东与东莞的比赛。他认为,与最强对手广东队的交锋,必定是一场恶战。上赛季广东的小外援并不太强,这赛季增补了拜纳姆,可谓是土炮升级成了导弹。闵鹿蕾也在研究如何防守拜纳姆,已有一些针对性布置,但目前属于北京队的“最高机密”。

  对广东而言,在总决赛不敌北京那年,他们就是在比赛之前放松过度,结果比赛中再也找不到状态。因此这次广东队势必会吸取经验教训,让球员保持稳定发挥。因伤久疏战场的周鹏,也在与东莞队比赛结束前3分钟复出,为了找回比赛的状态,能够在半决赛中更好地防住马布里。

  谈到“京粤”半决赛,专家预测,这次交锋基本不会出现横扫的情况,很可能继续上演5场大战。特别是本赛季篮协新修改的末节单外援政策,将会让北京队面临考验,“第四节双外援被拆散对北京队是一种致命的打击。调整了一个赛季,就是为了找李根和更多的国内球员的点。能够把国内球员的点调动起来,而不只是依赖马布里或是莫里斯,这才是厉害的。”篮球评论员苏群表示。

京粤对决 谁能突围
如何关注 中国足球
对待电子竞技需厘清两大逻辑
责编:刘 峣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