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25日 星期三

运价降至海运水平 内外联动彰显活力

“渝新欧”打通欧亚经济大动脉(事件新闻)

衷敬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25日   第 07 版)

  新华社记者 冯 琦编制

  本月初,央视经济频道播放的一则《重庆至杜伊斯堡班列,最早开通的中欧班列》专题报道引起了业内的持续广泛关注,让“渝新欧”再次成为焦点。记者了解到,“渝新欧”大通道运行4年来,成为我国西部地区开行数量最多、带动性最强的中欧班列。它不仅成为了重庆敲开欧洲市场大门的“钥匙”,更给渝企带来诸多商机。

     

  开行班次持续增加

  来自重庆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自2011年1月28日正式开通以来,截止到去年年底,已开行233班(含16班中亚班列),进出口贸易额68亿美元,占整个经阿拉山口出入境中欧班列的80%以上。

  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初步预测,“渝新欧”2015年将开行250班以上(其中去程150班、回程100班)。“我们将与中铁总公司一起,尽快加强与沿线国家的统一价格谈判,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并建设好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为‘渝新欧’班列提供充足的回程货源。此外,我们还将加大‘渝新欧’货源组织和分拨点建设力度,新增2至3个集结分拨点;并力争在2015年7月1日新版《国际货协》生效后,通过‘渝新欧’国际联运大通道批量化运输国际邮包,将重庆打造为我国继北京、上海、广州后的第四个国际邮件互换中心。”

  助力渝企走出国门

  “渝新欧”为重庆企业带来了哪些利好?从综合层面考虑,主要是运输时间、成本等方面。

  在货物的运行时间上,“渝新欧”目前实际运行时间14~16天左右,比从长江水运至上海再海运至欧洲节约30至40天。而在运价方面,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谦表示,“渝新欧”刚起步时,箱公里价格是1美元,例如全程1.1万公里,一个集装箱就要1.1万美元。这一价格在2012年降到0.8美元,在2013年更是降到0.7美元。2014年,“渝新欧”实现了开行100班以上的目标,箱公里价格进而降低到0.6美元。这已与海运运价持平,极大提升了“渝新欧”铁路的市场竞争力。

  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利用“渝新欧”国际铁路快线,政府还将引导重庆企业向中东欧方向“走出去”,鼓励汽车摩托车、电子、装备、能源等领域企业向外转移部分产能,推动石化、矿产采、农业、工业设计、工程总包等领域合作。

  辐射长江经济带

  除了帮助渝企走出去外,“渝新欧”也打开了重庆的大门。去年6月,重庆成功开行了首趟回程公共固定班列,并进一步完善和固化了回程班列的操作流程。此后,德国杜伊斯堡发往重庆的首列“渝新欧”进口汽车整车专列,也向重庆运输了奔驰、宝马、大众和路虎等欧洲著名品牌整车。来自外经贸委的消息显示,2015年规划把欧洲的1万辆高端豪车通过“渝新欧”运到中国,运行“渝新欧”豪车专列达100列。“通过‘渝新欧’引进的产品,可以促进重庆的商品市场并辐射到长江经济带。”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说。

  (据《重庆商报》) 

“渝新欧”打通欧亚经济大动脉(事件新闻)
新闻点击
上海农家姑娘开设电商学院(人物聚焦)
豪华公厕 过度超前反受其累(时事点评)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