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18日 星期三

“青年创业军 莫欺少年穷”

看香港青年如何“赚”家业

本报记者 连锦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18日   第 03 版)

  “当我们年轻,要创造飞扬人生。”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成为香港创业者的生力军。

  马云在香港演讲,鼓励青年创业。阿里集团还投资10亿港元成立了香港青年企业家基金。

  曾建中、曾建豪兄弟凭6万港元创业,写下互联网创业传奇。

  创立IT 公司的香港“80后”创业家温学文和王艺彬,2011年5月在网上设立一个名为青年创业军的群。如同创立一家新公司一样,经历过无数的考验和坚持,他们聚集了一班有志创业或已创业的年轻人,建立起一个相互帮助的社交平台,“青年创业军”红火起来,会员增至数千人。

  他们不愿打工,其理念是“当我们还年轻时,我们的知识、能力、时间与青春应该用在属于自己的真正事业上”,鼓励年轻人勇敢踏出创业的第一步,追求梦想,自主人生。“青年创业军”群刚建立时,没有会员亦没有运营资金,他们凭着坚定不移的热诚,举办一个个创业主题活动,建立资料库,举办联谊、体育比赛,参访参展,推出办公室共享计划。在“青年创业军 莫欺少年穷”的口号下,迈向更远大的目标。

  这班年轻人的志向,正契合了香港青年的创业热潮。香港是一个充满生命力、青年积极自主人生的城市,何况还有勇于拼搏的狮子山精神。助推这股创业热的,是成功创业的事例、政策的配合和社会人士的大力推动。

 

  1

  励志故事层出不穷

  香港兄弟俩曾建中与曾建豪,2006年一同毕业于香港科大,2008年他们用6万元储蓄创业,建立了一个电子卡网站,2013年1月底推出手机游戏“神魔之塔”。后来被内地网络公司斥资购入股权,两兄弟迅速成为富人。

  成功创立“翎客航天”的三剑客,包括香港青年严丞翊。他2001年以全年级第一名以及香港中学会考8A的优异成绩获得“年度学者奖”,作为物理系拔尖生提前进入香港科技大学。在美国工作两年后,回国读书、创业,成绩非凡。

  几名香港本地学生2008年成立一家图片分享网站,一度跻身全球200大高流量网站,公司市值也水涨船高。两名“90后”创立全港首家自拍照相馆“Phocus聚·焦点”,为客人提供有趣的道具和服饰自拍,同样杀出血路,吸引一众自拍爱好者。

  香港“50蚊(元)工作室”的几个创办人,就是在“青年创业军”的活动中互相认识,一起创业的。这个2013年底成立的网上服务交易平台,最初以数千元起家。它以大专生及家庭主妇为目标,让用户刊登所需或可以提供的服务项目。

  香港贸易发展局一项调查发现,在1000名18至35岁受访人士中,有5%正在经营由自己创立的业务,有10%计划在未来3年内创业。其比例比几年前的同一调查有所增加,香港青年的创业气氛在提升。相关调查发现,12%受访的创业青年选择在信息科技领域创业,因为年轻人在信息科技方面较有优势,可以利用网上平台、社交网络或手机程序这些低成本的宣传方法推广业务。

  2

  政府、社会力助青年创业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2015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扶持青年创业。申请成功者,可获得政府提供的现金数万港元。

  其实近年香港政府资助新创企业早有行动,财政预算就从创新及科技基金拨出,每年最多2400万港 元,给6家大学推动科研成果商品化。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小型贷款计划,与银行和非政府机构合作,提供多项贷款予创业人士。

  非政府组织香港青年协会,2005年开始推出创业计划。每年3月、7月及11月接受全港18岁至35岁永久居民申请,成功申请的青年可获10万港元免息创业贷款、创业导师、业务支持及人际网络等配套支持服务,至今已有250名青年受惠。除了资助,香港科学园、香港数码港等政府或业界成立的机构,提供共享工作室或设立培育计划。

  许多香港青年北望神州。深圳前海“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造价1.2亿元人民币,香港青协参与管理,为申请者提供廉租工作室和种子资金,已有一批香港青年跨境追寻创业梦。园区首批14个项目中,完全由香港青年组建的团队占1/3左右。香港妆家科技是目前国内首个预约化妆服务的O2O平台,创业者是5个香港青年。该平台创立最初半年的目标是,在深圳发展500名化妆师,注册消费者15万人,最终目标是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美妆服务平台。

  社会各界支持青年创业,不断传出佳话。

  香港的商业铺位租金一直很高,令不少有志创业的年轻人止步。有鉴于此,热心人士刘太提供一个铺位,今年1月起通过“香港青年创业计划”接受申请,成功者只花1港元的象征性月租,就可租用佐敦上海街一个月租金近6万港元的餐饮铺位。

  2月初,阿里集团宣布投资10亿港元成立香港青年企业家基金。该基金为非牟利性质,支持香港年轻人开拓事业,培养企业家精神。基金还将每年从香港的大学中挑选出200名优秀的毕业生,到阿里巴巴集团或电商体系内的其他公司实习。

 

  ●青创感言

  也许,创业的成败不在于非凡的产品,无敌的团队,难得一遇的时机,而在于创业者对生活有多忠诚。因为,创业不仅把自己置身于一个充满矛盾的局面,同时迫使我们每天学习如何忠实地接受各方面的自己。要不是体验了有如过山车般的内心变化,以及不确定性的突袭,我也不知自己竟能如此执著于这趟旅程正在驶往的目的地。——李卓颖 

  (选自“青年创业军”群) 

看香港青年如何“赚”家业
台湾人民币存款破3100亿
“派利是”—港人过年一大开支
台湾艺术家微雕迎羊年
叩应,让人痴迷又招人恨(台湾在线)
花车巡游扮靓香港
责编:连锦添 李炜娜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