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14日 星期六

从“一针见血”到“刺刀见红”

中央巡视狠话里的真问题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14日   第 02 版)

  蛀空
  新华社发 徐 骏作

  权钱权色交易
  资料图片

  瘤
  新华社发 大 巢作

  一家两制
  资料图片

  跌落
  新华社发 商海春作

  这一次,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格外“狠”。

  对环保部,中央巡视组批评“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对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央巡视组批评其“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对文化部,中央巡视组批评有些干部“玩风较盛”;对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央巡视组批评“靠船吃船”问题突出……

  2月初,中纪委官网先后公布了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人们发现,中央巡视组的用词比之以往更为尖锐,直戳问题核心。

  专家认为,作为反腐制度建设的重要一部分,巡视制度正在日渐成熟。直言不讳的话语背后,是直面问题的决心与态度。

 

  狠话扎堆里的共性与个性

  狠话,既有共性,也有个性。

  本轮巡视13个巡视点中,有8家央企,占比超过一半,出现了很多普遍存在的问题。仅“利益输送”一词,在巡视反馈意见中,就出现了13次,与其搭配的包括“黑洞”“权力寻租”“关联交易”“以权谋私”等词。

  与之相匹配的是,在利益输送这个层面上,巡视意见指向了不少被巡视单位大同小异的问题。例如,在东风公司,“靠山吃山”问题突出;在中国海运,则变成了“靠船吃船”。

  无论在文化部、环保部等部委,还是在中石化、中国联通、中船集团等央企,企业领导人员及亲属子女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都成为被指出的共性问题。

  针对各巡视单位的个性化语言,也成为舆论热议焦点。

  以文化部为例,“文艺评奖过多过滥,评奖中存在暗箱操作、利益交换”,“‘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内部管理不严,干部玩风较盛”,“退而不休”等,用词堪称犀利。

  而在环保部,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环评机构资质审批“花钱办证”现象以及因“把关不严、批而不管、越权审批”导致的污染隐患和权力寻租空间加大,都被直接指出。

  相比之下,针对央企神华集团的用词尤为严厉。除“黑金”“黑洞”“暴利工程”“‘链条式’腐败”“利益同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等定义之外,“操控”“故意制造”“谎报”“放任管理”“放弃管理”“思想退坡”“情况堪忧”“监督不力”“形同虚设”等说法,其用词之犀利,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所罕见的。

  同为央企的中国海运,问题与公司业务特点高度相关。“靠船吃船”问题,“吃里扒外”现象,“损公肥私”行为以及“虚构业务往来,侵吞国有资产,或在职时照顾关联企业,退休后被关联企业高薪聘用”等,都与巡视组所下的判断高度相关——“一些领导人员及亲友和特定关系人围绕航运业务开办关联公司进行利益输送”。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说过去巡视反馈情况以“一针见血”而闻名,那这次的许多话就是“刺刀见红”,毫不留情面地直戳问题核心。

  “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反馈时,要直指问题,一五一十把问题抖搂出来,根本不要搞任何遮掩,责成其认真整改。”去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提出的要求,如今正在转化为巡视组越发犀利的言辞。

  公布完这一轮所有巡视反馈情况后的第二天,中纪委就召开了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确定2015年第一轮巡视对象为26家央企。在会议新闻中,对“选人用人问题突出”“买官卖官、搞团团伙伙”“家属子女靠山吃山、谋取私利”等问题的指出,也直截了当。

  直指问题已成反腐新风气

  “无论巡视组说了什么,肯定是以充分的事实依据为基础的。尤其是说狠话,一定反映出了背后存在很多问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话说得重,是因为问题确实严重。

  央企问题,成为最近以来反腐工作的重点和焦点。

  事实上,除2014年第三轮巡视外,自十八大以来,还有4家央企曾被巡视。在这12家央企中,的确存在许多共有的问题。例如,涉及采购、招投标和销售腐败的有7家,超标使用办公室或公车的有2家,家属子女“靠山吃山”的有6家,存在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的有7家,对违规行为处理不力的有5家,存在公款旅游、吃喝等问题的有6家……

  针对央企的专项巡视反馈情况中,舆论所关注的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转化成了更为具体的问题。比如华电集团,存在违规向民营企业让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再如中船集团,有的企业部分物资长期由一家供应商提供,或以各种理由指定供应商;又如中国海运,有人开办私人公司,依托中国海运经营同类业务,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吃里扒外。

  在中纪委官网上,公布了被巡视央企的“一把手”们听取反馈意见时的情景。无论是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还是中船集团董事长胡问鸣,普遍眉头紧锁,表情凝重。

  事实上,不只2014年第三轮巡视,无论是把2015年首轮巡视全部定为央企,还是近期以来中纪委、国资委的一些会议与表态,都对央企腐败的问题直言不讳。

  2月11日,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发表署名文章,言辞之间,对于央企存在的问题也颇为焦虑。

  “我们有些分设的领导班子,开党政联席会一般是董事长主持,有的党委书记是不是都没有主持过?董事长主持这个会,叫行政会,也叫党委会,恐怕这个要改一改,要不然党委书记怎么负这个第一责任?有的企业党委书记太客气了,没有责任追究稀里糊涂的。中央企业今年就要问责一批,抓典型。我希望谁也别当这个典型,赶快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负起来。中央都讲到这个程度了,我们还不落实,还等什么?!”

  在谢春涛看来,无论巡视还是专门指出的问题,非常明显的特点是“绝对不是走过场”。他认为,在中央和公众的共同重视之下,除了言辞激烈地提出问题所在,还会有更多的实际措施。被巡视单位如果不重视、力度不够大,很可能面临巡视的“回马枪”以及更为严厉的问责。

  犀利的底气从何而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共计推出了五轮中央巡视。有网民感叹说,事不过三,但五轮之后,中央巡视组依然随时具有“上头条”的能力,说明抓住了核心问题。一个自然而然的问题是,中央巡视组越来越犀利的底气从何而来?

  在受访专家看来,日渐犀利的言辞背后,是中国反腐的决心,以及日渐成熟的巡视制度。

  2月12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巡视工作高度认可。会议认为,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明确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在党中央有力领导下,巡视工作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着力发现腐败、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做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

  而在此前的讲话中,习近平直言,中央给了巡视组尚方宝剑,是“钦差大臣”,是“八府巡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比喻背后,是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重视与信任。

  “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凡是违纪违法的都要严肃查处。不要怕问题多,问题多的单位可以把握节奏。要一网打尽,有多少就处理多少。”习近平说,“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巡视了66个地区和单位,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工作成效显著。这其中,既有常规巡视,也有最近以来抓的最多的专项巡视。

  在谢春涛看来,目前“巡视制度已经比较成熟”,改进非常明显。在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的搭配中,走出了一条很好的路子,探索出了比较好的办法和制度。他认为,在反腐败过程中,巡视体现出了越来越多的优势。

  2014年第三轮巡视反馈情况中,13个巡视组都提出还了解到了被巡视单位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经按规定转中央纪委等有关部门处理。由于巡视组本身是党中央的“千里眼”,着力于发现问题,所以舆论关注的后续处理情况,都需要其他相关部门按照程序介入。

  “巡视工作必须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2月12日的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把巡视监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作为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作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的重要方式,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即将开始的2015年第一轮巡视,还未开始就已经有了新词——“一托二”,意思是每轮一个组巡视两家,13个组同类同步安排、分批集中汇报。创新的分领域、分行业巡视,为今年的巡视工作拉开大幕。

  有理由相信,2015年,中央巡视组还会造出更多新词。

中央巡视狠话里的真问题
巡视意见是“亮剑”
不是“打太极拳”
责编:柴逸扉 邮箱:hwbjzb@126.com